冯正强:到底是盖风景区,还是要建国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07 东方网

  七问:西方哲学真的使人悲伤和疯狂,西方宗教真的导致了人们骨子里的焦虑?

  高先生说,西方哲学使人悲伤和疯狂,西方宗教的个体存在性和差异性,导致了人们骨子里的焦虑。

  真是难以想象,迷恋哲学,并从黑格尔读起的高先生,竟然对西方哲学做出了如此匪夷所思的论断!姑且不论是否遵行了儒家“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经典教义,单就这一论断来看,问题有三:

  一是,对西方哲学的全貌认识不足。使人悲伤和疯狂的哲学顶多是现代西方某一哲学流派的影响,譬如叔本华的非理性主义和尼采的意志主义学说,但是,西方哲学的总体精神,从古希腊一直到近代德国,都注重一种超越性的精神思辨和批判精神,注重理性的生活,以致理性成了西方文化的一个核心词汇,注重理性的西方哲学怎么就使人悲伤和疯狂了?!

  二是,对西方宗教的一无所知。我们不排除一些邪恶教派的存在,但是不能因此否认宗教在西方人生活中的地位。基督教一直是西方人特别是欧洲人的唯一信仰,并且,基督教通过上帝的名义建立起一种具有人—神结构的个体意识的灵魂,其目的就在于形成人的个体性,差异性。追求人的自由,追求个性的张扬,这又有什么错?

  三是,对西方时代疾病的主观臆断。说西方人(原文是人们,这里姑且限定一下)骨子里充满着焦虑,也是对西方历史和文化的明显无知。焦虑成为西方人的精神疾病,是在存在主义哲学兴起之后的事情,至少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事情了。而焦虑的起源也不是哲学或者宗教的问题,而是西方科技理性发展到了开始奴役人的地步,在面对科技力量统驭一切领域的状况中,西方人面对人文精神的失落,精神家园的空虚,才开始重新思考人的意义,人的自由问题,由此焦虑成为了西方现代精神的一种典型症候。

  八问:中国文化真的关乎全人类么?

  文章中还有这样一段话:“早在198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集会巴黎时曾这样评价: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到2500年前的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虽然西方趋之若鹜,但中国文化一直没有很好的传播途径到外面。高述群暗示,这个信仰文化问题,关乎全人类。”

  问题有三:

  其一,这个实例的说服力有待考证。西方人要到孔夫子那里寻找什么样的智慧?我想总不会是君臣夫子之道吧?

  其二,用“趋之若鹜”有点自欺欺人的感觉吧?再者,西方人“趋之若鹜”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啊,不会全都是孔夫子的智慧吧,至少也包括圆明园的宝贝吧?

  其三,我们自己都不信仰我们的传统了,还指望人家来信仰?有点自吹自擂的嫌疑吧?

  九问:我们的道德塑造了什么样的契约关系?

  文章中说,儒家理论经过实践,维系了2000多年国人的社会关系和发展。道德塑造了一种契约关系,我们有一张“社会无形网”,靠文化基因代代传递,西方却需要更多的刚性法律来补充,因为他们没有中国哲学。那么是否需要一个契机,一个标志,向国人以及全世界,告诉他们,我们要把这个文化完整重拾,保护起来?

  这段话的主要问题包括三点:

  其一,我们的道德塑造的契约关系是什么样的关系?契约本来是为保障平等交往而产生的,可是我们的道德塑造的是什么样的契约?只能说是关系吧,再通俗点说,就是人情债,我们的这张“社会无形网”实质上就是人情关系网,这才是我们的真正智慧之所在。这点西方人当然学不到。

  其二,西方的刚性法律与中国哲学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言说者将这两点联系起来,如同把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真正让人不得不佩服言说者的智商了!

  其三,即便需要,我们又能不能、如何能把我们的文化完整重拾,保护起来?文化就像一条河流,流过了就隐身了,完整重拾文化,如果可能,肯定能名扬四海!

  十问:到底是盖风景区,还是要建国学院?

  高先生称,中华文化标志城不是在盖风景区,里面也有关于建设国学院、研究所等等。

  看来,既要建城,还要打着文化研究的幌子,真是让人感觉别扭得慌。即便城真的建好了,也很难想象我们对孔孟之学的研究就能够跟着上一层楼。如果真要研究国学,传承文化,不如就直接说要建孔子学院、儒商会馆等等。再说,现在国内对儒学研究的现状也未必好,不如把这300个亿设置为孔夫子研究基金,倒比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来得实在。

  再者,要想通过这种文化标志城来向全中国、全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也无异于痴人说梦。第一,城建的漂亮不等于文化就能在此开花结果,中国的大学里那么多漂亮的大楼,也没见到孔孟之学开出什么新鲜的果实来。第二,文化的传播不是像水流一样挖道渠就能流过去的,还要看流的是好水还是脏水,还要看人家需要什么样的水,人家需要的是纯净水,你总不能送上咱自家的井水吧?虽然你也可以说咱的井水如何的甘醇可口,安全卫生。

  想建城就建吧,只是别以孔夫子的名义。

  想赚钱就赚钱吧,只是别打着文化的幌子。

  想说什么就说吧,只是别想当然的自以为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