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今年中国经济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7:4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维迎

  什么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经济学家张维迎从另一些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将这一命题通过体制改革来解析——

  应该说2008年中国经济还是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这就使得全球经济的震荡和波动必然会越来越影响到中国;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了,但在开放当中怎么去实行宏观政策,可以说我们是非常没有经验的。好多我们在封闭体制制定的政策,在开放经济中带来的效果,并不会很理想。

  还有就是从2008年之后的很大问题是制度性的,比如我们过去推行市场化改革,比较明显的劳动力市场,中国现在实行比较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价格,但现在实行新的《劳动合同法》之后,劳动力市场变得僵化,好多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就成了问题,同时,也可能引起社会失业率上升,引发社会矛盾。这就会导致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下降。总体来看,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很大挑战,这个挑战有过去若干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也有我们政策处理不当带来的因素。

  这其实涉及到一个长期的制度建设,体制改革的问题。现在有人提到宪政改革,宪政改革的核心就是产权制度,就是规范政府行为,将政府行为约束在法律框架下。政府无论是什么民主体制,当前的政府一定有短线行为的趋向,美国也是如此。如果政府的行为范围比较窄,严格控制在法律跨度之内,即使有追求短期行为,那么对社会经济的伤害也不会很大。(原载3月18日《英才》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