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英国版许霆案为何上门道歉的是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8:52 新京报

  作者:周明华

  当许霆案正处在二审阶段,国人普遍关注法院将会作何种判决时,20日英国媒体也传来了英国版“许霆”的消息:英国赫尔市的多部提款机出错———取一赠一,双倍吐钱。得知此“天上掉馅饼”消息的当地居民呼朋唤友,大家井井有条地排队,人数一度达到100人,大家迅速将钱提取一空。(3月21日《都市快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绅士如云的英国,也有“许霆”这样的趁机器出错而出手捡便宜的“非绅士者”。不过,不管网民如何讽刺英国绅士的外在虚伪性,如何置喙英国的法律和法官对银行资本家的苛刻,我却从这条英国版“许霆”的长龙中,真真切切地体味到了以下两大“国际看点”。

  其一,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些外国人排队的“素养”值得学习。在我们身边,为挤上公交车抢一个座位,可以将老弱病残一股脑挤下车门。

  另一看点是,相对于公民权利来说,英国的银行资本家才是货真价实的“弱势群体”。许霆案曝光后,针对媒体对许霆一审被判无期的各种非议,有银行高层公开称银行也是弱势群体。显然这名高官的观点有点矫情。什么是以人为本?它的核心意旨是公民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不受强者的侵犯。银行出错在先,公民素质不济在后,即便是出污泥而不染的圣人,他们在唾手可得的利诱面前瓦解了道德高标,这完全不必惊讶。

  所以,作为强者与法律正义精神的坚守者,更应首先从人性化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许霆案”。这一点英国人似乎看得透彻,首先上门道歉的是银行,再跟进修缮和追回款项的措施,像许霆这样取走17.5万元的提款人,要就此判他“无期”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事。

  □周明华(成都 职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