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天:镇政府酷似人民大会堂是绝佳反面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57 新京报

  作者:秦天

  “媒体要总结正面典型,也要立一些反面典型。”在东莞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庚称,一些企业污染比较重、社会治安差的镇村是不科学发展的典型,媒体也要报道。(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刘书记不仅要求把东莞污染比较严重、社会治安差的镇村看成是不科学发展的典型,而且还强调和授权当地媒体将其当作反面乡镇典型,相信这番讲话一定给当地媒体打了气,撑了腰。我估计,有了这把尚方宝剑,至少在东莞,暂时没谁敢对行使监督权、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媒体记者吹胡子瞪眼,媒体上到老总、下至小编们也定会捋起袖子大胆曝光,夙兴夜寐,勇抓反面典型了。

  不过,思来想去,我还是觉得,既然书记发话要抓反面典型,那么,这反面典型就应该具备这样一些特点,一是最好是身边发生的;二是影响极坏,反面典型教育警示意义大的。比如,严重违反城市规划法,违反禁止建造政府豪华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等,而非常巧合的是,这个反面典型正在东莞长安镇。新落成的长安镇政府行政大楼,占地140亩,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设计采用中庭式风格,是一座庭院化、智能化的办公大楼,可容纳4000人同时办公,人称“酷似人民大会堂”。(据《新快报》报道)

  我以为,刘书记大可不必觉得树立这个自己身边的反面典型有啥不光彩的。其实,按照一些地方还债也是政绩的逻辑,作为长安镇的上级领导,有人胆敢违抗禁令擅自违规建造楼堂馆所,那么,抓住这个身边的、书记眼皮子底下的反面典型,不是正能彰显书记不护短,不护犊,不包庇,严惩违反党纪政纪者的勇气和魄力吗?而且,从这个已经在全国产生恶劣影响的反面典型入手,来个举一反三,解剖屡屡逆风而上的深层原由,并且从中找寻到一条有效规范、整肃党政官员违法违纪途径,这不同样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政绩吗?

  □秦天(湖北 职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