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农业税可免,印花税为何不能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8:11 新京报

  作者:郭田勇

  资本市场和农业同样需要扶持,农业税可免,印花税为何不能免

  A股市场颓态毕现。前几次下跌后反弹紧随出现,目前却是一路下泻不回头。上证指数从去年的最高点6124.04点下跌到目前的3400多点,累计跌幅达到44%;深受次级债危机的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从去年10月以来的累计跌幅也只有11.62%。

  中国熊市是否来临,颇受市场关注。中国证监会也采取了积极救市行动,连续批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从新年伊始到目前为止,累计批准了20只股票型基金。

  一直以来,笔者都不赞同监管机构效仿欧美等国的救市行为,这是因为中国内地目前所处的宏观环境与欧美等国不同,一个是连续五年以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并存在一定程度通胀和过热的经济体,而另一个则出现“增长疲劳”并深陷危机。两者所处的背景不同,当然也不能采用同样的救市方法。因此,当前政府切不可为“救市”而贸然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或向市场大幅注入流动性。

  但是应当看到,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我国股市还属新兴阶段,直接表现为其融资比例占据整个金融市场融资比例过小。即使经过2007年的牛市以后,直接融资比例也仅在20%左右。相比之下,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则在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80%。因此,对待股市更多的应该是扶持和培育。

  就印花税政策而言,发达经济体诸如美国股市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取消,其他国家如韩国只对卖方征收千分之三的印花税。相比之下,我国高企的印花税率无疑大大减少了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

  据有关数据统计,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倍,如果再加上券商佣金,那么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占到两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4927亿元的61%。剔除上市公司留存收益以及其他项目的提取,最终派发的股息实际上要小于投资者交易成本支出,也就是说投资者想要通过股息获取收益是不可能的。如中央财经大学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所说,这就助推了“投机市”的形成。高企的印花税率已经成为制约内地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障碍,同时国家对股市征收如此高额的税收难免会背上“与民争利”的诘责,造成投资者对政府后续政策措施的推出形成怀疑甚至是逆反心理。

  作为新兴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需要的是更多的扶持。就税收政策而言,我国资本市场的税负水平应当比西方成熟市场更低一些,而绝不应更高。因此,有关方面完全可以拿出当年减免农业税的勇气,适时下调甚至是取消印花税。

  目前城乡居民存款余额已达17万亿元,这说明股市投资者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对未来的信心与预期。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不能只靠批准几只基金。只有监管层推出真正有利于内地股市投资者的政策以及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建设,才能使投资者的信心最终恢复过来。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