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生: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我们能够应对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9:41 中国网

  作者:高福生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此次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上海、重庆等省市均有震感。(5月12日新华网)

  没有预报,没有征兆,不仅是汶川百姓,全国其它地方的民众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这场天灾的威力,纷纷跑出房间,寻求权威的答案。这次我们的媒体还真是反应神速,新闻报道几乎与地震同步,信息公开透明。14时46分,新华网发布权威消息,让震中以外的民众顿时对异常情况有了全面了解;15时12分,新华网推出专题《地震应急措施》;与此同时,云南、河南、湖北等省市也迅速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报等及时转发地震权威信息,消除居民的恐慌心态。

  更让人称道的是,汶川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率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等,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在赶往灾区的专机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成立了以我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救援组、预报监测组等8个工作组。” 温家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众所周知,地震自古以来就有,人们是无法控制的。但在当今这个现代信息社会里,能否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则在某种程度上考验着我们执政智慧和善治能力。汶川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应急速度——16时,民政部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中国地震局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的救援队伍迅即集结飞往灾区,协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向灾区调拨价值78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哪里有灾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子弟兵的身影。汶川灾情发生以后,成都军区立即派出两架军用直升机飞赴灾区查看灾情;驻渝某集团军、成都军区总医院、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三千多人,参加抗震救灾;空军两家伊尔76军用运输机16日晚紧急运送国家地震灾区紧急救援队前往灾区。公安部也迅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损失。

  严重的自然灾害对我们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锻炼。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我们能够应对地震。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有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身先士卒,有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再大的灾害我们都有信心有能力去战胜,再大的困难我们都有办法有力量去克服,并最终取得抗击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的最后胜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