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培:都江堰文物在地震中的假毁真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3:52 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汶川大地震对文物造成的损害,也令人牵肠挂肚。始初有消息说,世界遗产都江堰景区文物破坏惨重,几成废墟,听来是扼腕悲叹。日前传来消息:同济大学常青教授在经过四五天的现场考察后认为,都江堰区文物的灾后现状是:整体尚存、露椽落瓦;局部垮塌、假毁真留。这就是说,虽然有“局部垮塌”,但“整体尚存”,垮塌的主要是“假”文物,“真”文物则多数保存下来。这是不幸中之大幸,使人们忧虑的内心得到几许慰藉。

  常青教授举例说,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堰体基本保存完好,只是鱼嘴出现了裂缝,现已做了灌浆加固处理。纪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的二王庙,两个建于清代的大殿整体完好,上世纪作九十年代建造的山门、配殿、护坡、蹬道等,则毁坏严重。此外,秦堰楼、伏龙观也未出现塌毁情况,只有局总损坏。反映当地风土文物的西街,除少量近年造的一些建筑塌毁外,整长街基本保持了原貌。青城山前山的建筑有局部损坏,但整体基本保存了下来。

  文物建筑在地震中的“假毁真留”,表明了我们的建筑质量“今不如昔”。我国优秀的古建筑,拥有很强的抗灾能力。天津独乐寺的观音阁,历经清康熙年间与1976年的两次大地震,安然无恙,而周遭许多建筑都遭破坏。宁波的保国寺,历经千年风雨,经受多次台风袭击与地震考验,迄今也岿然不动。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建于2000多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与建于清代的二王庙大殿未遭大的破坏,而那些近年建造的仿古建筑,却大多经不起考验垮塌了。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仿古建筑虽然是现代人建所造,却缺少现代建筑应有的结构质量;虽然仿效了古建筑的样子,又未得传统古建筑的营造匠心与智慧。结果,就变成了“伪劣古董”,在风和日丽的平常日子,混迹于真古董中,还看不出什么,而一旦逢上昏天黑地山崩地裂,就不可避免地露出“伪劣”之馅了。

  古建筑经过多年风雨侵袭,后人进行修缮是必要的。修缮的一条重要原则,叫“修旧如旧”,意在保持古建筑的原貎,这是对的。不过,“如旧”,不仅要体现在建筑的外形外貎上,更要体现在建筑的内在结构质量上。常青教授说,“不能以简陋的现代方式搞仿古,而是汲取传统建筑的智慧,从里到外都要汲取传统的精华。”这就是说,“修旧如旧”,不仅要做到形似,而且要做到神似。只有“神似”了,在质量上不再“今不如昔”,每况愈下,仿古建筑也才能成为真“仿”,而不再是“伪劣古董”,也才能与优秀古建筑一样,在自然灾害中挺立不倒。

  震灾也是一面镜子,使许多平时隐蔽着的问题现出来。文物在震灾中的“假毁真留”,启示我们在建筑设计理念上有许多值得反思的东西。据说,在地震中罹难的人,绝大多数是死于地震引发的房屋倒塌。我国虽早已实施《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可许多倒塌的建筑却没有执行这一“规范”,特别是那些最需要保护的中小学校,好多房子竟是“豆腐渣工程”,怎么会造成这一情况的,是值得认真吸取教训的,并在灾后重建中严防这类现象重演。如果能做到这点,也是在震灾中学到了一些东西,让坏事转化为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