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卫萍:破格提拔为灾区婴儿哺乳女警或是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9:23 扬子晚报

  作者:林卫萍

  昨日,记者从江油市组织部门获悉,在抗震救灾中,为灾区孤儿哺乳的女警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她说。 (6月16日成都晚报)

  地震发生后,蒋晓娟将自己才6个月大、需要母乳喂养的孩子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自己却踏上抗震救灾一线,为北川、平武那些嗷嗷待哺的受灾婴儿喂奶。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并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网友们送给她一个亲切的称呼——“警察妈妈”。这些荣誉是她所应得的。可当她被破格提拔为副政委时,却遭遇了许多质疑。从网友的跟帖中,大多数质疑来自两大方面,其一,破格提拔是否作为奖励?其二,她是否有能力担任副政委?

  地震发生之前,蒋晓娟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的民警。如果没有这场地震,当地公安部门恐怕无法知道蒋晓娟具有那样的情怀和无私精神。恐怕也不会想到要提拔她。现在她的事迹已经广为人知,自然进入到提拔的视野之内,现在的问题恐怕还在于时间太过于紧迫,因为人们还不太相信,蒋晓娟就能够胜任这个职位。

  我不太清楚公安系统的情况,也不知道一个副政委应该具有怎样的领导能力。但不管怎么样的领导,都是从基层锻炼出来的。我也相信,像蒋晓娟那样的警察,只要能够虚心学习,是能够胜任这个职位的。蒋晓娟自己对现在的提拔也比较意外,她反复强调,“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

  破格提拔一个干部需要什么条件?显然,仅凭蒋晓娟在地震中的表现就获得破格提拔,是难以让人信服的。这也是遭遇公众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蒋晓娟早在后备干部之列,现在破格提拔是顺理成章,如果不是,就显得太过于仓促,也不符合干部提拔的程序。对此,当地组织部门应该有更详细的解释。如果她的能力难以服众,即使是有地震中的突出表现,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会遭遇到很多麻烦,这对她就不是件好事了。

  对蒋晓娟的破格提拔,遭遇了公众的不信任,这对她是一种另外的伤害。凭什么不相信她的能力?凭什么说她不胜任?没有人天生就是当领导的,领导能力和素质也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公众的怀疑,或许只是一方面,她的同事和部下是否也同样有怀疑的成分?如果这种怀疑的成分过重或是潜滋暗长,这同样会给她的工作带来麻烦。

  不用破格提拔,让她在合适的岗位一步一步地锻炼,这对于她或许就是最好的嘉奖。但愿破格提拔没有伤害到蒋晓娟,我们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这种尴尬。 (浙江 林卫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