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涛:为实现三通走出突破性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2:04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

  两岸周末包机将从7月4日起正式实施,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7月4日启动首发团。祖国大陆方面同意先行开放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5个航点,并陆续开放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以及其他有市场需求的航点。这是两岸同胞期盼多年的愿望,为此,本报分别派出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采访有关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他们对两岸包机和台湾游做了充分准备。今天推出对这一历史性事件的专题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华

  “我去过8次台湾,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居民很热情。不过我没有去过阿里山,很期待能够去阿里山旅游。”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1979年提出两岸“三通”,经过近30年的努力,虽然到现在还没有真正实现,但“周末包机直航和开放赴台旅游为两岸关系开创新格局开了一个好头。”

  两岸关系的重大突破

  首批祖国大陆旅行团将于7月4日赴台,7月18日赴台旅游将正式全面开放。台湾方面热情可鉴——据6月27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方面将邀请首批赴台观光客免费乘坐高速铁路至高雄,参加盛大的赴台旅游开放的庆祝晚会。

  “假日包机的关键是实现了直航和双向,虽然还是要飞过香港航区,但为真正实现‘三通’走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刘震涛说。

  刘震涛指出,这个开放具有深远意义。实现了三大突破:原来祖国大陆观光客不能进入台湾旅游,现在能去了;其次,可以包机来往,扩大了两岸往来的人员范围;三是,过去两岸航运的点祖国大陆以外只有台北和高雄,现在台湾扩大到8个点,祖国大陆也有5个点。

  他分析,两岸关系进入良性互动的重要条件和前提,首先是人员要来往,这样就能够逐步带动货币兑换。过去两岸之间的交往还不是对等的。至今来过祖国大陆的台湾人达4000多万人次,但祖国大陆到台湾的人数只有400万人次。

  “新的开放将会改变原有的局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祖国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两岸之间的了解会增加。最重要的是为民间的直接交流创造了条件,这也为双方建立深层次的互信打下了基础。”刘震涛表示。

  对台湾经济有直接的拉动作用

  为何周末包机和开放赴台旅游如此令人关注?

  刘震涛认为,主要是经济利益的影响。他特别提到,台湾高层也指出,祖国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经济进一步提升的重要关键,所以两岸经济能否顺利发展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刘震涛分析,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台湾离不开祖国大陆。2007年台湾对祖国大陆的出口为104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的四分之一,相当于台湾GDP的25%,大约可创造18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台湾一些基建资金缺口很大。萧万长在今年博鳌论坛上表示欢迎祖国大陆资金去台湾投资。

  其次,从产业来看,在祖国大陆的台资企业资讯产品产值达938亿美元,占台湾资讯产品总产值的89%,从祖国大陆看,938亿美元也占到资讯产业85%。仅笔记本电脑一个产品看,台商共生产了9000万台,其中在祖国大陆生产了8000万台。“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密切,祖国大陆因素在两岸经济关系的影响力出现了转折点。”他总结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