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谬:何三坡的百万《灰喜鹊》能飞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0:05 中国网

  作者:贾谬

  人们经常被告知: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时代。鲜有话语之光能照进这一语辞的背面。其实,物理学早就告诉我们:在物质世界,能量的总和是不变的。所谓物质文明的发展,无非是工业产品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掠夺也越来越残酷。

  我们正处在这样的生存现场中:实现欲望的距离被加速缩短,而人在与自然的亲切关系中所发生的恬谈、从容的心境已经无从体悟。“诗意的栖居”成为呓语。人们试图从诗歌中寻找逝去的家园,而以分行的形式呈现的话语泡沫却在发出廉价的味道。

  在燕山脚下,一个名叫何三坡的诗人,试图以“美丽的汉语”挽救我们精神生态的荒芜。他的诗集《灰喜鹊》,要卖出1000000元人民币,要让诗歌坐回高贵的位置。

  自然,它缺乏的只是赞美

  像何三坡这样写诗的人不多了,他会把一年的时间交给一只灰喜鹊,看它怎样在一棵长满眼睛的白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出一座鸟巢;他会在燕山脚下的湖水里裸泳,看见一只蝴蝶轻舞着翅膀,根本不在乎什么千里之外的风暴;他的院子里落叶沉实,路过的每一朵白云都要留下一个浑号;他这样一个热爱女人的家伙,怎么能不养猫呢,大雪封山的日子,他用目光爱抚着满地的白猫,在脚下打盹……无须亲见其人,翻一翻《灰喜鹊》这本诗集,就知道何三坡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灰喜鹊》的序言中,何三坡写道:“人世的一切都不足记取,惟有自然值得珍视。它缺乏的只是赞美。我愿意做一个赞美它的人。”何三坡是一个与燕山坐在一起的诗人,但并非“小隐隐于野”,北平城的四面八方都遍布着与他共期一醉的兄弟。

  在《柿子》这首诗里,何三坡写道,他院子里“有一棵几百年的柿树”,等到秋天,他要从城里请来100个朋友,“坐在树下喝酒”,当晚霞升起,这些兄弟们“会变成更大的柿子”,把“我们的院子/照得通红”。在此,我找回了几近丢失的中国古人的智慧,那种心赋万物、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柿子只是顺应自然规律而生长,它无意照红秋天。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当他们在一棵老树下把酒共饮,因为无所相求,“人世的一切”倏然褪色,那种豪情或闲适便呈现出一种自然的状态,于是,饮酒者“会变成更大的柿子”,把“我们的院子/照得通红”。人当然不会变成柿子,但禀受了自然精神的光照,其生活便内涵了一种高贵的品质,“诗意地栖居”成为可能。

  我愿意在此申明我对快乐和幸福的理解。快乐发生在感官,它具有物质依赖性,因此是可以购买的。而幸福是心灵的经验,它与物质无关,因此是无价的,是高贵的。何三坡把他对自然的赞美,以及“在山间,看明月,与鸟兽相与还”的幸福经验,用诗歌的高贵形式表达出来,出版了《灰喜鹊》这本诗集。当这本诗集被叫价1000000万,这一行为把何三坡推向了被置疑的险境:幸福可以标价吗?高价能买到高贵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