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清生:消费税让中国汽车产业去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05   上海商报

  作者:古清生

  汽车购置的新消费税出台,引发各方人士解读,抑大扬小说犹如这个沉闷夏季天空的一道彩虹,美丽而虚幻。1升排量(含1升)以下的小型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从3%下调到1%;排量3升以上至4升(含4升)的小型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4升以上排量的小型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其余排量维持旧有税率不变。

  新消费税抑大扬小效果甚微

  这次税率的调整,正如坊间议论的那样,对中国汽车产业没有影响,以1升排量为主打产品的自主品牌,难有久旱遇甘霖之感;而进口大排豪车的消费热情,也难有兜头一盆冷水浇灭的畅快。在中国汽车市场,3升以上1升以下的小型乘用车,总占有率不到10%,不论从消耗能源还是废气排放方面考察,都不居主要位置,中国小型乘用车的主要市场份额,均在1升以上3升以下,约占中国小型乘用车市场份额的90%——等于说,这次新消费税调整对中国汽车的90%能耗与排放没有干预作用。

  我解读到的信息是,新消费税抑大扬小而不问中间,从市场的大头关照,则沦为管小放大,即对90%的大市场不作为,只对10%的小市场进行干预,看上去赢家只有税务总局。抑大扬小给中国天空挂上了一道漂亮的彩虹,然而总体的消费税税收额度不降,如果以过去的大排车消费实量来看,税收额可能略有上升,这真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

  然而,它真的可能与节能减排无关。大排车的消费主体在中国一直是公、商务车,这两大雷打不动的市场,即以100%的消费税调控,也不大可能有效。因此,大排车的能耗与排放,不会因消费税上升发生改变;1升以下的小排车市场至今已经跌入10%以下。众所周知,1升以下的小排车市场又主要分布在中国广大乡村和城乡结合部,在中国的乡村,过去和现在都不是汽车排放污染的重灾区。汽车排放污染的重灾区在人口密集的特大城市及大中型城市,而90%的中大排量的汽车恰好集中在特大城市及大中城市。

  排量之争需进一步细化区分

  如果真要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1至2升与2至3升排量完全应该再行调整。从中国城市汽车消费主体考量,1至2升排量区间的消费税应该向下微调,2至3升排量区间应向上微调。在这两大板块实施消费税调整,才算得上大动干戈的抑大扬小,节能减排才能名副其实。如果税务总局不想降低税收总量,这样的调整仍然做得到。

  可是,在1升至3升这个区间动刀,可能涉及的利益层面太大,内含汽车制造集团和汽车消费者,话语权重大,因而导致了此次看上去决心大,实质干涉小的新消费税调整出台。那么,从1升至2升排量的消费群体分析,这个区间则主要是个人消费者为主,不论从中国经济发展、汽车工业提升,还是节能减排的方向考虑,这个个人消费群体理应获得关照与鼓励;2升至3升排量的区间,除SUV有相当数量的个人消费者外,则主要被公、商务车占领。这也是一个“死猪不怕烫、花钱不心疼”的消费群体,在中国汽车消费改革未能彻底进行之前,其实调高税率也应可行。如前所述,提升这一块的税率,税务总局可增税收,虽与节能减排关系不大,却可以起到限制个人消费者进入这个消费区间的作用。

  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是一个政策市场。在公务车消费没有彻底改革之前,政策定市影响巨大。本次新消费税调整,也可以看到税率这方面考虑的蛛丝马迹——对3升以上的大排车课征高税率,被征收群体多数为商务车和其他高收入者,避免了增税同时增加行政经费,将政府的钱从一个钱袋转移到另一个钱袋(2升至3升排量则不然)。

  从制度与税法考察,它的确需要一个严谨、明晰的指向。历史已经有过深刻的教训,在解除限小之前,全国有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入市或者路桥通过。今天的汽车保有量格局,就是昨天的政策导向使然。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与汽车商品的消费,最好不要像儿童过家家那般游戏,新消费税对中大排量汽车不作为,给社会的影响不会太好,而节能减排的说词给人更似虚晃一枪的感觉。如果在关照1升以下排量的小型乘用车的同时,也相应给2升以下排量一个向下的调整,2升以上向上调整,即所谓抑大扬小,才能触碰到中国汽车消费主体,这样的政策才具有节能减排的实质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