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启禧:省省吧,别为翟志刚塑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9:54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朱启禧

  “神七”即将发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作为热门宇航员人选的翟志刚在其家乡也备受关注。黑龙江省龙江县日前作出决定,为翟家购置一套120余平方米的商品房,并为翟志刚塑雕像,将翟志刚原先就读的小学改名为志刚小学,并将县新体育场命名为志刚体育场。(9月23日《信息时报》)

  前一阵子,杭州刚一传出消息要为马云塑像,马云当即予以婉拒。而依现在情况看,即便翟志刚也是一万分的不情愿,我估计他已“无力阻止”了,因为身在酒泉问天阁的他必须心无旁骛等待发射时刻的到来。

  一个地方出几个名人是值得骄傲的,家乡为此兴高采烈是可以理解的。但凡事都要讲究个度,都要经得起时光的打磨。

  又是塑像,又是改名,龙江县这一通忙活,名义上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翟志刚更好地飞天”,其实看重的无非是翟志刚的名气及其附加值。而要我看,这当中,最重要的恐怕还是龙江县的面子问题。

  翟志刚是穷苦家庭出身,自其少小离乡,这么多年过去,家境仍是改观不大,“家里除一个已经长出青苔的大土炕、一台电视、一台洗衣机外,几乎没什么值钱家当……”而行文至此,我特意上龙江县政府网站查了下该县县长今年2月14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该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1.42亿,财政收入17750万元”。明摆着一个穷县。

  所以,我觉得如果当地若真的有钱的话,倒不如省下这塑像的钱,多圆几个穷孩子的上学梦。如这样,我相信翟志刚也会更高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