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仁寿:中国航天的又一个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24  中国网

  作者:吴仁寿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24日宣布,中国将于9月25日21:07时至22:27时择机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组成乘组执行飞行任务,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9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出舱活动的技术难度很大,在此之前,美国和俄罗斯曾进行过将近300次太空行走。神舟七号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期首次飞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将成为最大突破。这也是我国航天史上首次实施太空行走,其必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又一个里程碑。

  回首历史,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仅仅用了7年时间,航天科技人员就攻克了载人航天的三大技术难题――研制出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大推力火箭,掌握了载人飞船的安全返回技术,构建了太空飞行的生命保障系统。

  1999年11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实现了天地往返的重大突破。在美、苏发射载人航天器近半个世纪后起航的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令人不可思议地在几年内走完了发达国家三四十年所走过的路。

  此后3年里,神舟二号至四号3艘无人飞船试验飞行连续获得成功。发射、返回、测控、环境控制……一项项关键技术陆续突破,飞船技术状态逐渐接近载人,前三次无人飞行试验中发现的有害气体超标等问题,也在神舟四号飞船上得到了彻底解决。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和着陆,更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从1999年神舟一号无人飞船首访太空,到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携手问天,6年间的6次飞行如同6个台阶、6枚刻度,一次次,在浩瀚太空铭刻下了中国人的印记。它们所记录的,不仅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突破,更是中国航天人的光荣与梦想。这次“神七”将实施中国首次航天员舱外活动,更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又一新突破新跨越。

  对此,就连美国宇航专家雷纳德·戴维,也给予了极高的的评价:“中国载人航天吸纳了美国与苏联的经验与教训,中国航天不是“重复美俄老路”,和美国载人航天相比,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堪称“跨步,飞奔和跳跃”。这种发展经验对其他国家必将会有很大帮助。”

  更令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亚洲事务专家迪恩·陈称赞的是,“美国和苏联在载人航天发展过程中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中国迄今为止保持得非常完美,这对各国发展载人航天都非常重要。中国在走一条完全不同于美俄渐进式载人航天发展的道路。这种跳跃式且安全的发展,对未来人类探索太空非常重要,既省钱又安全,这是航天事业跨越瓶颈的关键。”

  “跨步,飞奔和跳跃”且安全发展,保持完美的记录,这是中国载人航天所创造的神奇。中国航天人的付出所换来的,不仅仅是6次世界瞩目的飞行,也是我国航天技术和空间科学高速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神舟七号的升空,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将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又一新突破新跨越,必将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设奠定技术基础,使得中国距离建造太空实验室更近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