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智华:伟大的民族孕育伟大的航天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09:30  中国网

  作者:邱智华

  2008年,一个必将国人所铭记的年份,光荣与梦想,欢乐与泪水,成长与痛苦,都在蓦然回首中打下深深的烙印,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记忆深处。

  当百年期盼的奥运会以一个近乎完美的姿态谢幕,不尽彰显中国的综合国力,也激发了我们的民族精神。而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夸父逐日式的点火方式,也预示着世人瞩目的“神七”航天器将划破浩瀚无际的太空,以无可置疑的事实再次激发我们的自豪与自信。

  回顾共和国的风雨历程,无论面对什么挑战,承受多大压力,经历多少挫折,新中国都会奋然前进。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两弹一星”,更是向全世界彰显了这一信念。如今伴随着“神七”的继升空,将再次见证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也必将赢来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据报道,神舟七号将进行我国航天员的首次出舱活动,同时完成伴随卫星的释放与伴飞试验。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专家介绍,通过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所属地面站,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将同时传输飞船舱内、舱外两路电视图像信号。测控中心专家说,地面的观众通过电视直播,将能看到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中,广大科级工作着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作、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步伐之所以能够历尽磨难艰辛而信念愈坚,源自于我们这个古老民族与生俱来的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勇气,源自于我们民族底蕴中那种永不泯灭的民族精神。

  身为美国航天领军人物的美宇航局局长米切尔·格里芬,9月14日在洛杉矶发表长篇讲话,全方位解读“神七”和中国的“载人航天探索精神”。并号召美国最高决策层和航天人士要学习“北京奥运精神”。

  从载人到出舱,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期盼一朝变成现实。这其中是无数航天人用无私的奉献铺就了这条漫漫的飞天路。在星光璀璨的光环和花团锦簇鲜花背后,饱含着许多航天人付出与舍弃!舍弃现代都市生活方式的热闹而选择戈壁滩上寂寞,付出功成名就的机会而选择默默无闻的奉献;将个人的荣辱得失抛在了戈壁滩上,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宇宙中。为了这一天多少航天人青丝变白发,即使死后也要选择大漠作为最后归宿,守望中国航天和尖端科研领域一次次辉煌的腾飞。

  当梦想成了现实,成功又激励着新的成功。我国宣布,“神八”已开始设计,技术将有新的革新,我们的梦想也将因此踏上新的征程。在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痛楚之后,在奥运精神的荣耀与鼓舞下,再次思考航天精神尤其让人感怀。

  回望浩瀚无际的太空,还有无穷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这条路也许会有坎坷,但自强不息的脚步却永远向前,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中所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必将引领我们去实现新的梦想,去创造新的辉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