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亮:航天梦想照进民生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1: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李晓亮

  对人类来说,浩瀚宇宙意味着神秘与未知,但我们又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古代先贤有著名的“天问”存世。而今“神舟”飞天,“嫦娥”登月,则可看作是今人探究天际秘密的“问天”之举。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随着人类视野日趋宽广,未知世界也随之扩展。这不但没有终结我们的求知欲,反而激发出更为广泛的好奇心。“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标志中国跻身国际深空探测行列。“神七”走向太空,更是承载了民族期待、家国梦想和丰富的象征意义。除此之外,“神七”还给我们很多民生方面的启示。

  例如,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有个比喻,神六若是桑塔纳,神七就是宝马。这是就宇航员乘飞船太空作业的舒适性而言的。

  可以说,顾及宇航员的舒适性,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科学态度。对于讲究高度精密严谨的太空作业来说,宇航员的任何身体不适,都可能影响作业的质量和精准性。所以不断改进飞船的舒适性,既保证了航天员操作舒适,又很好地增进了作业效率和质量。这种做法,不也值得学习借鉴吗?

  这是神七给我们的民生启示,也折射出中国航天以人为本、体恤民生的发展理念。

  而且,载人航天还将在医学、制药、航空等诸多领域带来不可限量的商机。空间技术的发展,也会为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助力。最终民众也将从中分享各项发展成果,实现反哺于民、还利于民。这也是航天梦想照进民生现实的例证。

  近年来,每逢重大的航天活动,都会进行直播,这对民众也是一次科普教育,能唤起人们对科学的敬仰,提升国民科学素养。以全人类的名义,我们前行于航天征途,而人类的共同进步,正是最大的民生梦想。 李晓亮 (职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