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明:中国人和太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4:29  荆楚网

  作者:陈明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七号飞船将于9月25日21时07分至22时27分择机发射,进行载人航天飞行,3名航天员组成乘组执行飞行任务。这次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实施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相关技术,同时开展卫星伴飞、卫星数据中继等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9月25日 《重庆晚报》)

  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飞船发射的时候,笔者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听到广播里播报发射成功的消息,激动得和同学们拿起碗盆敲打庆祝,有的同学还点燃了扫帚,举着“火把”在校园里狂奔。后来的几年,随着神二到神四无人飞船的发射,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也越来越走向成熟。2003年10月,神舟五号将中国的第一名宇航员杨利伟送入了太空,无数国人顿时热泪盈眶。茫茫苍穹,浩瀚宇宙,千万年来第一次迎来了中国人的造访,整个无垠的未知世界向我们张开了臂膀。

  神五,中国有了第一位宇航员;神六,又有两名宇航员进入太空。尽管每次发射进入太空的人数越来越多,技术任务越来越复杂,不过有一点小小遗憾的是,他们都是在飞船内部活动,没有和外太空有亲密接触。而这次神七,中国宇航员终于可以打开舱门,亲身在太空漫步,和她来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正如1969年7月人类首次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说的那样,“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执行神七出舱任务的宇航员于26日下午4点30分跨出舱门的一小步,也将是中国人迈出的历史性的一大步,它必将成为时代的记忆。

  太空行走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是在太空轨道上安装大型设备,施放卫星,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有了这项技术,中国的载人航天才真正意义上走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挺进。从此之后的神八,神九,以及神十,中国会将之建成一个小型的空间站,进行太空试验。中国的宇航员今后会频频进行太空行走:行走人数会越来越多,行走的时间会越来越长,行走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行走的方式会越来越多样,行走中执行的任务也会越来越复杂……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宇航员们还将乘坐着中国自己制造的飞船飞向空间站,飞向月球,飞向火星,飞向茫茫宇宙。

  请记住9月25日晚神七发射后的68个小时,记住这三位宇航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记住中国人和太空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时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