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敏:神七一飞冲天云开霁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邓敏

  “神七”飞天,云开霁散。

  二00八年的中国,可谓命运多舛。从年初冰雪风暴,三月圣火遭劫,五月汶川强震,到近日的尾矿溃坝、毒奶粉肆虐,在屡经磨难后,中国人终于在十月一日国庆日前夕,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后另一个振奋人心、激荡中华民族光荣与梦想的时刻。

  中国人有充沛的理由为自己的“神七”而自豪: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虽起步晚,但起点高,一步一个脚印,严谨而又稳妥地迈向航天大国俱乐部的行列。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载人试验飞船。此后,二00一年一月、二00二年三月、二00三年一月连续成功发射神舟系列载人试验飞船,掌握关键技术为中国人真正实现飞天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00三年十月十五日,茫茫宇宙迎来了飞自嫦娥故乡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和回收,不仅彰显着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飞跃,也昭示着一个大国的崛起。

  二00五年十月十二日,神舟六号的腾飞成功完成了“多人多天”的载人航天飞行,让中国跻身于航天大国之列,在载人航天领域与美国、俄罗斯形成三足鼎立之姿。

  二00八年九月二十五日,神舟七号壮丽飞天,中国航天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即将诞生: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释放伴飞小卫星。

  由此,中国人为之欢欣,全球华人为之翘首,海外媒体亦多加赞颂。不过,在激动之余,亦应冷静深思,毕竟在航天大国与航天强国之间,中国仍有待质的跨越。

  姑且不论仍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经济实力、国民科学素质乃至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等方面与美、俄等国的整体差距,单就科技实力而言,近年虽发展迅猛,但于某些核心技术上依旧受制于人,和印度、巴西等国一同被列入“科学边缘国家”,在“科学核心国”、“科学强国”、“科学大国”、“科学边缘国家”和“科学不发达国家”五个层次中位居第四层次。

  因此,至少在未来的十到十五年之间,中国仍隶属航天大国第二梯队的局面不会轻易改变。毕竟,早在三十九年前,美国宇航员就已于月球漫步;三十七年前,前苏联的空间站就已驻守太空。

  人们期盼,“神七”飞天不仅仅让中国人有一段短暂的欣喜,当翟志刚迈出走向太空的第一步时,中国也要在国强民富和民族繁荣的道路上蓦直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