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用我们的力量延续人类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7:41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祝贺神舟七号成功发射。

  从熊熊烈焰中奔向长空,从众声喧哗中遁入无边宇宙,循环往复,锲而不舍,以有限探索无限,以现在感知未来。

  如此神秘而又如此美丽,如此博大而又如此细微,如此惊魂而又如此动心。没有比太空更大的诱惑,没有比升空更大的梦想。

  这种梦想驰骋千年,而且将永远继续。它持之以恒地开启人类的想象力,它前仆后继地刺激人类的创造力。在这种梦想中,“不论你望得多远,仍然有无限的空间在外边;无论你数得多久,仍然有无限的时间数不清。”在这种梦想中,从古老的奔月神话到当代的黑洞理论,无论是文学、哲学,还是天文学、物理学,都得到了灵感和力量。

  这种梦想最直接、最充分和最彰显的结果无疑是当代航天技术本身。

  令人蒙羞的是,当代航天技术孕育于冷战时代,是魔鬼的意念;但是令人骄傲的是,人类遵从于古老的梦想,遵从于内心的尊严,努力使魔鬼成为天使,使杀戮成为和平。

  前苏联出于军事目的,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火箭技术研究所,但是有一天,工作中的火箭专家科罗廖夫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将核弹头换成卫星?”这个伟大的念头使纯粹的、和平的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成为可能,于是1957年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冲向太空,于是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完成了人类第一次宇宙飞行,1965年3月18日,阿里克谢·列昂诺夫乘坐“上升”2号飞船进行了航天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

  难以设想的是,假如火箭上至今仍然只有核弹头,世界将会怎样?

  美国同样出于冷战意图,于1969年7月19日将乘坐“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同伴送上了月球,然而,这位必将名垂青史的宇航员,他没有说我们走在了敌人的前面,甚至没有说为美利坚民族感到自豪,他留下了那句伟大的话:“这是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中国的航天技术起步稍晚,但是呕心沥血,成绩卓著。2003年1月15日,中国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再次升空,完成了两人五天的太空飞行,首次展开太空科学实验。今天,搭载着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三名宇航员的神舟七号又一次在太空漫步,并将实现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

  我们骄傲,因为拥抱着人类共同的梦想;我们自豪,因为拥有一次又一次的机会,站在更高的高度来回眸国家和民族、地球和人类。

  我们曾经历经苦难,我们曾经在被欺凌中寻找生机,在反抗中验证力量,在对手的注视中证明自己的价值,此时,让我们热烈地拥抱这样的机会,让令人骄傲的宇航员代表我们在辽阔无边而清明澄澈的太空回眸地球,感受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孤独和依存,感受人类在太空时代的境界和情怀,并将这种境界和情怀传递给我们;让我们信心十足地和热爱和平的整个人类站在一起,让我们为了强大本身而强大,为了欢乐本身而欢乐。

  让我们拥抱这样的机会,和各国在没有主权纷争、没有文化和贸易纠葛———尽管也许只是因为人类力所不能———的太空中共同发展,用我们的力量延续人类的梦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