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利:有火箭,这个家才完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7:43  新京报

  作者:波利

  对于电影《农民宇航员》中的主人公法默尔来说,“如果没有梦想,我们将一无所有”;而今日中国人不断问天、飞天,其意义更在于体现了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内涵。

  “神舟七号”于北京时间25日晚顺利发射升空,“神舟七号”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基础上,又将攀登上一个新台阶。从国家战略来说,许多人注意到这标志着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航天大国,进入世界“太空行走俱乐部”。在我看来,今日中国人不断问天、飞天,其意义更在于体现了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到风筝、飞机再到宇宙飞船,飞天一直是人类的梦想。此次“神七”升天,不由得让我想起一部名为《农民宇航员》的电影。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中年美国农民法默尔的故事。法默尔自小就盼望有朝一日能够遨游太空。待他长大成人,的确也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法默尔被纳入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NASA)的“太空人”培训计划。然而,就在美梦即将成真的时候,因为家庭突遭变故,这位原本志得意满的青年,不得不放弃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家拯救自家的农场。虽然错失机缘,不过十几年来法默尔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而是十年磨剑,真刀真枪地在自家农场的谷仓里偷偷建造起了一枚“私家火箭”,借此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坐着它飞向太空,实现自己做“太空人”的梦想。

  对于这个近乎“病狂”的举动,法默尔的妻子最初并不理解,和许多妇女一样,她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给她和孩子们一种脚踏实地的安全感。与此相反,法默尔的逻辑是,如果身为父亲不能顶天立地,坚持自己的梦想,就等于对孩子什么也没有做。用他的话说是,“如果没有梦想,我们将一无所有。”最终,妻子还是被法默尔执着于理想的精神所感动。所以,在全家人的帮助下,法默尔最后不仅造成了火箭,而且驾着它成功地登上了太空,并且安全返回自己的农场。由此,在媒体的疯狂跟进下,这位原本人生失意的“农民宇航员”也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太空牛仔”、“民间英雄”。

  影片虽然充满了理想主义,有些地方让人觉得不切实际,或过于浪漫。但是,片中关于梦想的叙述终归是意味深长的。当法默尔因为试射失败死里逃生,并准备放弃自己的梦想时,妻子反而不断地鼓励他,并且告诉他:“有火箭,这个家才完整。”言下之意,在她眼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有梦想才是完整的。

  其实,对于一个人、一个国家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在此,我们暂且不去谈论人们追求梦想的方式或者梦想的好坏,可以肯定的是,在通常情况下,有梦想可以追求,就是一件有希望的事情。  

  □波利(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