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军昱:神七上天抛给世界一个潇洒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30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军昱

  25日夜。酒泉。

  静。秋夜的静。

  突然。巨响。火焰升腾,巨龙冲天。

  这样的开头有点像是古龙小说了,也像是张艺谋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极尽华美,是六脉神剑,是降龙十八掌,是易筋经,是小李飞刀,是少林龙爪手,是乾坤大挪移,是马踏飞燕,是京韵大鼓,是敦煌飞 天,是宣纸,是狂草,是唐诗宋词,是元曲,是水墨山水,是青花瓷,是中国一切美好的东西的华美之舞。奥运之后,世界还没有回过神来,我们又抛给世界一个潇洒的背影,是佐罗,是青蜂侠,更是黄飞鸿。

  哦,中国?哦,中国!

  我看到中央电视台在播放对三名航天员家乡的采访。一家人围坐,一村人都来祝贺,有红灯笼,有喜庆,有地方戏,有鞭炮,我相信稍候还有酒席,会有山西大盘鸡,会有东北杀猪菜,会有烈烈的白酒,我甚至相信还会有因为醉酒需要别人搀扶回家的人。看着夜幕下的乡村院落,我突然觉得电视上的人,还有电视外的我,电视外的许多人,恍惚都觉得是在过年。过年?还有什么情绪能比这样的情绪能更形象、更集中地表达我们的一种民族集体喜庆?

  都是42岁,都是属马。是巧合,但是我更愿意看成是组合,一个天马组合,这一步是天马行空,下一步很有可能就是嫦娥奔月。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这一次将有一名航天员进行出舱行走。阿姆 斯特朗登上月球的时候说:“对个人来说,这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对于人类来说,却是一大步。”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这三名航天员会是哪一位可以更幸运地有机会走出舱门,那不是源自国外的空中芭 蕾,而是中国制造的敦煌飞天,那不是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联袂演唱,而是女子十二乐坊的丝竹管弦乐《赛马》,那不是强调逼真写实的学院派油画,而是八大山人、江南四才子的水墨写意,那不是1850年制造的人头马,而是浓郁醇香的贵州茅台,那不是自由女神雕像、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金字塔,而是长城、是故宫、是苏州园林、是九龙壁。从《山海经》的时候,中国就开始用刻刀来慢慢琢磨一枚印章,不是十年,而是数千年,如今,功成,只差在太空这张纯净的宣纸上找个人来轻轻地一盖。

  华山论剑之后,郭靖就有了独步江湖的北侠称号。北京奥运会让我们像是当年记住悉尼那贝壳形状的标志性建筑一样,也让世界记住了鸟巢、记住了水立方,记住了淳朴、热情、文明的中国人,记住了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奥运会的闭幕不是句号,而是一个逗号,神七就是紧接着这个逗号的另一个短句,太空行走的航天员也像是在给神七这个短句画上一个逗号。这样的一个个逗号,会让我们向世界证明,我们可以做到美国人和前苏联人能做到的一切事情,而且比日本和欧洲航天署还能超前做到一切。

  太空这个荧幕够大。如今在巡演的是中国的神七大片,也叫神奇大片。观众是全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