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义昆: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8:33  荆楚网

  作者:刘义昆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载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载着中华民族冲击太空新高度的梦想,飞上太空。按照预定计划,神舟七号发射升空后,27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从宇宙飞船中走出,迈出探索宇宙的重要一步。

  飞天,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千年梦想。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古往今来,飞天就一直与传说同在。600多年前,明朝官员万户用47枚捆扎在一起的火箭进行了飞天的尝试,中国人开始了实现梦想的漫漫征程。从神五、神六到神七,从载人到出舱,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期盼一朝变成现实。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当神七航天员走出舱门的那一刻,将为“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注入新的内涵。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自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年间,中国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屡战屡败,无一胜绩,陷入了被列强瓜分的悲惨境地。建立一个新中国,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梦,先行者们冒着腥风血雨,进行了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1949年的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正式宣告新中国成立,中国人开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解放思想,解放的是思想,增长的是实力,改变的是生活。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让国人的物质和精神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年奥运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从1932年中国一名运动员独自参加奥运会,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北京奥运会夺取金牌数第一,两个奥运成功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成为了国人的共识,解放思想成为了国人的一致追求。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一小步,应该成为国人思想解放的一大步。当宇航员走出舱门的那一刻,中国人站在了新的高度,拥有了新的视野。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审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等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抛却以往的陈旧思维,重新思考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方向;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敢想还要敢干,稳步推进中国各方面的改革。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千年的飞天梦想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上充满着荆棘与坎坷,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放弃梦想与思想;飞天的千年探索也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并不是几十年能够完成的任务,需要国人不懈地努力;飞天的千年探索又告诉我们,梦想之路上永远充满着难题与阻碍,而我们却要不断地跨出第一步;飞天的千年梦圆还告诉我们,即便前程如此艰辛与漫长,梦想一旦实现却又是如此的甜美。

  当航天员跨出舱门的那一刻,中国人便开始了新的历史征程。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不知道前程是多么的漫长,但我们知道,我们会不断地思想不断地走下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确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