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徒朔:让神舟七号飞船反哺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4:15  新民网

  作者:司徒朔

  “神七”的发射,又给中国的航天史增加了新的篇章。无可否认,对于国人而言,看到自己的火箭,将自己的同胞送入太空,并开展舱外活动,内心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这也许是“神七”对于社会而言,最直接、也最迅速的作用。只是当火箭喷射的火焰点燃这种激情的时候,我们也该思考,如何令“神七”的作用最大化?

  据笔者所见,本次承担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个漂亮的地方。黑河绕城而过,胡杨林郁郁葱葱,内部的环境也很优越。更重要的是,这里见证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不仅自然风光优美,也有重要时代内涵。

  本次发射之前,有关方面暂停了“神七”发射旅游项目。这在当下的条件下,无疑有其合理性。但是就长期来看,还是应该就发射项目放开旅游市场,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对自然条件恶劣的酒泉地区而言,这是个难得的商机;对参观者而言,尤其是孩子,恐怕会引发对科学的兴趣,甚至铸就一生的影响。至于安全问题,通过划定区域、有序组织,应该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

  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美国著名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观众可买票进入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特定区域,有序参观。围绕航天中心,大量的酒店、餐馆等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有关统计表明,美国每次飞船发射能给当地带来五六百万美元的收入。而参观航天中心所产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科学精神的皈依,这种“软收入”的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除去将其教育意义进一步发挥之外,航空技术的带动作用,也急需扩大。据欧美多家研究机构评估,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会产生8至14元的带动效应。这个效应的实现,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吸引民间企业参与。航天技术的高标准,会刺激企业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高;航天产业的巨大需求,也会为企业提供新的市场。这次的“神七”,就有了民间企业的身影。

  根据浙江省公布的数据,从神五到神七,一共有六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但是这个数字,实在过小,因为神七的参与单位有几千家。个中重要原因,自然是因为我们的民营经济规模一般较小,而且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依靠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国际立足。但是,在当前国际经济不容乐观的形势下,如果我们要促进产业转型,促进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就要充分重视航天的反向带动作用,能够有针对性地将某些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方式转化成产业。毕竟,真正的创新主体是企业,我们则要培育有助企业发展的土壤。

  曾有一个漫画,画面是一个人拿火柴去点火箭,这揭示了从前我们拥有高端产品、但是民间发展落伍的状态。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也不可否认,在我们拥有了先进航天技术的当下,我们的民间创造力还稍显不足。尤其是我们的科学素养,我们的企业研发能力,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都有赖于来自上层的推动。发展航天事业,于我们而言,绝对不是赚两声吆喝,而是要切实改善自己的不足。唯其如此,“神七”在中国、在世界荡起的涟漪才能更宽广、更长久。(新民网特约评论员 司徒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