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首次太空行走带给我们更多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7:21  中国网

  作者:肖华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4时30分进行首次太空行走。预计神七航天员的出舱时间,从打开舱门算起,到关上舱门需要半小时到40分钟左右的时间,航天员在舱外活动20分钟左右。(9月27日中国网)

  神舟每一次发射都带给我们很多喜悦和期待,因为每一次发射都是全新的、都有我们关注的闪光点,就拿神七来说,很多人之所以更加关注她,就是因为神七航天员将进行中国首次“太空行走”。

  太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我们关注“太空行走”,就是因为这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进步。我们不但能发射火箭,还要能进行太空行走,这是数千年来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只有我们具备了太空行走的能力,我们才可以对航天器进行必要的维修,从而保护航天器,确保飞行安全和任务完成。9月27日,我们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有理由记住这个日子,有理由关注这次神舟发射。

  人类的进步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谁都知道,太空并不具备人类生存的条件,每一次太空之旅都有一定的风险,可能会遇到未知的困难。我们不会忘记,1965年3月,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在完成12分钟的太空行走后准备回舱时,由于航天服在太空中膨胀变大,他怎么也不能钻进只有1米直径的闸门,无论他怎样弯曲身体都无济于事。最后,他来不及请示,冒着患减压病的风险,三次对航天服减压,压力由304毫米汞柱一直减到190毫米汞柱,才使航天服缩小了一点,终于挤进了闸门。这次他足足用了12分钟,等回到飞船时已大汗淋漓,航天服里全是汗水,一称体重,竟然少了6公斤。9月27日神七的“太空行走”是中国第一次“太空行走”,从科学家到航天员可以说都没有现成的经验,连宇航服也是国产的。在人类最难的行走当中,我们终于靠自己实现了我们走向太空的第一步跨越,这凝聚着多少科学家的心血,凝聚着多少中国人的梦想,怎么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关注中国首次“太空行走”,就是关注我们中国航天的未来。“太空行走”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将来还要实现建设太空站、实现探月的计划……中国的航天之路还很长,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1965年3月,苏联航天员列昂诺夫(A.Leonov)走出“上升2号”飞船,在开放的太空中停留了24分钟,从而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首次出舱活动。自人类首次出舱活动以来,人类在40多年来已进行了400多次太空行走。当时,太空行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美苏两国太空竞赛的需要,其动力是创造历史性的“第一”。而我们首次“太空行走”这是为了人类造福、了解宇宙。有了第一次太空行走,我们必将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太空行走……不管前面的路遇到多大的困难,但通过这次太空行走,我们对未来会更加充满期望,世界会对中国会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关注首次“太空行走”,就是关注中国,关注世界,关注航天。关注也是一种凝聚力和号召力。有了这种凝聚力和号召力,中国、世界和航天,一定会在关注中不断进步,有着更多的辉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