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共同见证迈向太空的中国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8:57  新华网

  作者:肖华

  随着翟志刚打开神七飞船舱门进入太空,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正式开始。亿万观众屏住呼吸、翘首企盼的时刻终于到来。航天员翟志刚挥舞国旗,漫步太空,并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已出舱,身体感觉良好,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候。”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新的伟大突破。

  太空的一小步,中国的一大步。我们关注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是因为这是中国航天的又一个里程碑。我们不但能发射飞船,还要能进行太空行走,只有我们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为实现今后更加复杂的太空探索任务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人类的进步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我们知道,每一次太空之旅都有很高的风险,都可能会遇到未知的困难。我们不会忘记,1965年3月,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在完成12分钟的太空行走后准备回舱时,由于航天服在太空中膨胀变大,他无法钻进只有1米直径的闸门。最后,他冒着巨大的风险,三次对航天服减压,才挤进了闸门。“神七”的“太空行走”,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出舱活动,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凭借几代航天人的心血,中国实现了这个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国人的梦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关注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就是关注中国航天的未来。“太空行走”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将来还要建设空间站、实现探月计划……中国航天的路还很长,我们进行“太空行走”,就是为了造福人类、认识宇宙。不管前面的路还将遇到多大的困难,通过这次太空行走,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对中国更加充满信心。

  航天员翟志刚的舱外漫步还在继续,全国人民激动的心跳也随着他的脚步跃上太空。我们衷心祝福航天英雄安全圆满地完成任务,祝愿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更多佳绩!

  相关文章:

  太空一小步,中国一大步"三剑客"的艰难不能仅当励志佳话

  用我们的力量延续人类的梦想

  从先驱冯如造飞机到神七成功飞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