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晓哲:太空中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08:21  中国网

  作者:毕晓哲

  这是一个令亿万国人期待的时刻,中国01号航天员翟志刚按原定计划于27日16时30分执行出舱活动任务。茫茫太空迎来了中国客人,深邃无垠的太空历史性地印上了中国人的脚步。此时此刻,我们激动万分,此时此刻聚集了全世界数十亿人的目光,13亿中国人有充分理由为这短短的20分种而自豪。

  这20分钟的太空之旅,凝聚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力量。从神一到神五,从神五1人到神六2人、再到神七3人,看似航天员人数的简单增加,其实代表着中国航空航天技术的一项又一项重大革新与突破。与“神六”相比,“神七”有114台设备是新研制的,这114台新成果设备蕴含着无数航天科技专家的心血和汗水,寄托着航天人不懈的追求和梦想。重达120公斤、造价3000万人民币的舱外航天服,貌似并不复杂,竟然历经了4年的研制时间,大到整体结构和外形,小到元器件、原材料的性能指标,其一针一线都代表着航空航天科技领域的最尖端技术。

  探索太空奥秘没有止境,中国人执着追求和平利用太空的梦想永无止境。 

  “太空一小步,中国一大步”。没有中国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凝聚出来的磅礴伟力,难以想象中国能在短短的数十年间能完成一次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升空,让中国航天人的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前方,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仅仅还停留在草图和构思中。“863计划”的出台,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提供了时代契机。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 成功,到神舟五号、六号、七号,中国人一步步实现了“摘星揽月”的梦想。这都是中国发展和进步成就的见证,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见证。  

  令人无比欣慰和自豪的是,今天,中国航天员已经顺利完成了漫步太空的“第一步”。中国未来还将有“第二步”,下一个目标将是“交会对接”,届时会发射一个目标飞行器,然后发射飞船和它交会对接。还将有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的“第三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探索和“问天”之旅,中国前进的脚步没有终点,也将永不停息。  

  我们感慨于中国发展进步的骄人成果,也深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成就而自豪。我们衷心祝福三名英雄的中国航天员,我们期待着他们的胜利凯旋。13亿中国人的心跳,已经与神七号飞船,与神七号飞船上的三名航天英雄的心跳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