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金岭:中国航天员迈出第一步定会走得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金岭

  中国航天员的这一步,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得最远的一步。 我们相信,这次太空行走,将和奥运会一样,再次刷新外部世界观察中国的标准。

  中国航天员终于在太空迈出了第一步!那一刻,不仅仅是中国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中国航天员的身上。

  中国航天员的这一步,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得最远的一步。与其说世界关注的是一次太空行走,不如说关注的是中国发展的脚步。人类已经在太空行走了三百多次,之前已经有过三百五十多名航天员在太空行走。但一个发展中国家,靠自己的力量在太空迈出自己的第一步,这是第一次。世界的关注,中国人的骄傲,皆因这个第一次。

  其实,各国的媒体都看到了这次太空行走的意义。日本媒体说,这次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首次挑战太空行走……将大大贡献于基础技术和经验的积累。马来西亚媒体说,神七此次将突破和掌握太空人出舱的关键技术,首次进行太空行走,这将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葡萄牙媒体认为中国宇航员第一次太空行走,是中国在2020年登月之路上,迈出的又一决定性的一步。眼下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很大一部分是由这个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决定的,正因为如此,人家也是以这样的眼光来估量中国在这个世界上的分量,估量中国的现实和未来。从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用五年时间实现了航天员太空行走。可以肯定地说,这次顺利实现太空行走,是中国航天技术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对综合国力新的提升。我们相信,这次太空行走,将和奥运会一样,再次刷新外部世界观察中国的标准。

  我们常说要“走向世界”,其实,如果没有技术的发展,如果没有综合国力的增强,“走向世界”就只是一种愿望而已。如果中国人只能仰望人家的飞船划过夜空,只能听人家的航天员描述太空的奇妙,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就很难和世界同步,我们的民族精神就很难更加刚劲起来。看看清末民初时代影像里留下的中国人那种麻木呆滞的表情,再看看神七发射场上当代中国人充满活力的面孔,应该更能明白国家的开放文明进步繁荣对我们这个民族的改变是何等巨大——只有这样的民族才能走向世界,只有这样的民族才有可能走向世界,也只有这样的民族才能和世界融为一体。有了中国航天员的太空第一步,我们就能听自己的航天员讲述神秘的太空……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行走的画面,那个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瞬间,一定会载入我们民族进步的史册,也一定会在许多人的睡梦里回放,会成为许多家庭谈论的话题。我们相信,中国人既然在太空迈出了第一步,未来的步子一定会迈得更大,迈得更远——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热切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