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怡然:神舟七号让新闻报道进入全透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0:51  新民网

  作者:吕怡然

  神舟七号的发射,让新闻报道进入了一个“全透明”时代。直播、直播、直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在电视中现场直播,没有时差,没有遮蔽,神七的一切可以让人尽收眼底。发射过程是这样,高层领导的活动是这样,太空上的表现是这样,公开性、透明度之高,似乎前所未有。

  不过,“全透明”毕竟有风险,这种风险就是没有任何事情,甚至任何细枝末节都在公众的眼皮底下毕现无遗,根本无法隐瞒。一旦有意外情况,出现“负面新闻”,也来不及“防范”,所以来不得半点文过饰非。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一种风险。

  27日下午,观看神七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实况时,人们就同时发现了两个“意外”。一个是出舱前打开舱门出乎意料地艰难,打开的舱门一度重新关上,以致01航天员不得不请求地面给以技术支持。几乎与此同时,另一个意外发生了,在舱内值守的03航天员突然报告“轨道舱有着火点”,着实让人吓了一大跳。

  怎么回事?是故障,还是在预料之中?是否会影响神七?凡是在观看实况的人们都担忧起来。既然无数观众,包括国际社会的眼睛都亲眼看到了这一幕,惟有坦然面对,坦诚回应。直播一结束,各路记者就单刀直入,采访相关人员;央视主持人也在第一时间请专家解答;晚间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有记者开门见山地提问。我们看到,所有被采访、提问的人员,没有一个吞吞吐吐、磕磕绊绊,都是那么从容、淡定,泰然作答。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工程师邓一兵告诉记者说,整个出舱过程都在计划之内,唯一的小插曲,是翟志刚首次打开舱门时,由于身处位置不当,要先把门关上,再打开,才能成功出舱,但实际用来开门的时间,少于十分钟,符合计划。他估计可能是翟志刚的身体挡住舱门,但实际打开舱门时间符合五至十分钟的预期。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则坦率地说,在出舱过程中,听到返回舱航天员报告“有着火点”,说实话我们的心情非常紧张。但是后来说“轨道舱有着火点”,我们反而感到轻松了。大家都知道,那时候舱门打开了,轨道舱和外界真空环境是相通的,不可能着火,因为没有空气、没有氧气。后来经过查实,是一个传感器虚警。这对后面的飞行不会有任何影响,请大家放心。

  原来如此,有惊无险。但是这种传播的透明,提问的透明,释疑的透明,全无遮遮掩掩,全然真诚袒露,让人心悦诚服,可亲可信。我们分明看到,航天人脸上写满自信,那是对神七成功的信心,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信心,也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信心。否则,怎么可能如此迅速地“化险为夷”呢?要是说这也是一场“危机公关”的话,那绝对是一个杰出的经典案例。

  时代需要信息的“全透明”,公众也理应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全透明”的“风险”其实是若有若无。说有,就是面对事实真相的“全透明”,难以封锁任何信息,无力筛选、控制舆论;说无,就是说具有足够的自信,也充分地信任人民,和公众直接交流,坦诚相见,就根本不会有什么风险。

  神七为我们上大众传播课、信息公开课;航天人教我们如何在自信中成熟起来。要是这种“全透明”状态延续下去,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新民网特约评论员 《新闻记者》主编 吕怡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