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金岭:神七为什么让我们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08: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金岭

  消费品可以进口,但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无法进口。载人航天和“两弹一星”一样,是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神舟七号已经顺利返回着陆场。至此,神七在顺利完成空间出舱活动,并进行空间科学试验后,已经完成了预定任务,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是2008年里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之所以可喜可贺,是因为神七的成功发射,尤其是中国航天员的第一次太空行走,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神七承载着我们的未来,也连接着我们的过去。中国发展的道路上,树立着一个个光辉夺目的里程碑: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还有始于30年前的改革开放……可以说,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第一步,是半个世纪以来发展积累的结果。同样,神七的成功,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6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全世界瞩目。今天,以中国航天员太空第一步为起点,中国还将建立空间实验室、空间站……我们相信,有了神七这个新的里程碑,中国的航天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西方有媒体评论说,中国在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又实现了太空漫步的梦想,这说明中国人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不是简单的溢美之词,而是对中国发展现状和前景的理性认识。这种认识,也许不仅看到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决心,看到了中国人的勤劳智慧,看到了中国是一个平稳发展的经济体,看到了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安全;也许更看到了中国人主要靠自己的力量,在自主创新的发展中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这些成就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取得的;中国航天技术和事业的发展虽然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但也是依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创新中发展起来的。可以肯定地说,像航天这样的高技术项目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这是海外舆论观察和评判中国发展前景的一个重要视角。可以想象,如果咱们的神七是靠进口组装起来的,西方的精英们还会这样看中国的发展潜力吗?

  消费品可以进口,但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无法进口。载人航天和“两弹一星”一样,是我们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只有靠自己的力量,不断登上新的台阶,才能更快推动国家的进步和繁荣,才能在国家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许正是从这个角度,外部世界才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这也正是我们引为自豪的地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