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龙:林嘉祥的酒后狂言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7: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李龙

  人都说酒后吐真言,但有些人不但吐真言,还可以吐出狂言。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酒后的丑态就是这样。在涉嫌猥亵女童与对方交涉时,林就叫嚣“我是交通部派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不过,今后他可没什么嚣张的资本了——昨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决定,免去酒后语言和行为失控、造成极其恶劣影响的林嘉祥党内外职务。

  事发后,林嘉祥称自己当时喝醉了,什么都不记得了。他是真的不记得,还是不想再提,也许要借助医学对酒后心理的分析鉴定才能确认。不管怎样,酒看来真能让人乱性,要不然也不至于让一个正常人,在公共场合,做出如此荒唐无耻之举。

  有关官员酒后狂言甚至动手打人的事件近来也不少见。今年9月19日,四川省剑阁县人事局局长曹正直酒后付账时,因嫌酒太贵,口角中打了卖酒老人两耳光;今年6月8日,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科长郭仲平酒后驾车撞倒一女子,不但不道歉,还诬蔑受害者是敲诈,并扬言要找“黑社会”;去年4月27日,福建省漳州市安监局副局长严建国饮酒过量后,侮辱殴打一女子,致其受伤住院。再往前有长沙望城县委书记王武亮酒后驾车被交警制止,竟当着围观的上百名群众口出狂言:“我是县委书记,是一把手,老子不怕!”

  这些人大多拿酒后来为自己的言行开脱,似乎一切过错都在酒而不在人。然而喝酒与耍酒疯之间并不存在着逻辑上的前因后果关系,不是说每个饮酒的人都必定会做出如此狂妄言行;而且现在很多地方都颁布了禁酒令,倘若这些官员是在公务期间饮酒,那就更要错上加错了。

  透过这些官员们酒后的狂言,我们看到的是某些官员的一贯作风和丑态。表面上看,这些官员的狂妄叫嚣和动手打人只是一时的酒后失态,但实际上酒后吐的真言正是他们现实中的真实反映。正是因为他们在平时生活工作中就是这么想这么做的,所以才有酒后的本性暴露——自恃权力,高高在上,根本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更不把普通老百姓放在心里,自以为有钱有权就能摆平一切。

  酒后真言还把这些官员的丑态原形毕露地展现在公众面前。倘若不是他们的酒后滋事,人们或许还不会将这些无耻甚至丧失人性的荒唐举动与某些道貌岸然的官员们联系起来,所以对于林嘉祥的耍酒疯,其同事都很震惊,觉得不太可能。然而,酒精的刺激却将他们的人性之恶赤裸裸地公之于众。是权力让他们变得如此丑恶,还是他们的本性使然,很值得深思。若是前者,表明我们对权力的监督不够;若是后者,则表明我们选拔官员的道德层面需要加强。

  官员的酒后狂言诚然让人愤怒,但是在这过程中有一点必须明白,对于官员们的“酒后失态”,千万不要将过错推给“酒”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林嘉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