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擎:从美国大选看国家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7:35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美国诞生了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人们认为又一个“美国梦”已经诞生,持续近1年的美国选举由此歇幕。

  美国大选其实就是一部剧情跌宕的连续剧,当它播出时,世界已锁定这个频道。这个频道展示的不只是奥巴马、麦凯恩、拜登、佩林、希拉里等个人的表现,更有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种场景,它把美国人纳入其中,制造了一场国家派对。大选不仅成就奥巴马个人的梦想,更包含了诸多娱乐因素,把一个国家长时间地放在世界瞩目的焦点,成为国际传播的话题。

  从乔治·华盛顿到贝拉克·奥巴马,美国的选举演绎了两百多年,每一次选举都像是一个戏份充足的影片。“劈木人”亚伯拉罕·林肯,农场木匠吉米·卡特,电影演员罗纳德·威尔逊·里根,身有残疾的富兰克林·徳兰诺·罗斯福,都曾经作为主角登场。美国大选的系列剧中还有着票决难分上下而由法院裁定、民调与投票相去甚远等各种戏剧性元素和意外,时常成为世界的谈资。

  正如一些学者指出的,美国正在变成一个新的帝国。这不仅是指美国的国家力量及其所作所为,也包括美国文化那种帝国式的扩张,即所谓的“文化帝国主义”。今天,在地球任何一个角落,都不难发现美国文化的身影。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在一座座城市涌现,年轻人已把以摇滚乐、好莱坞电影等为标志的美国文化作为现代文明的内容而接受,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生活的样板在世界范围内复制。美国大选事实上也如同好莱坞影片一样,具有某种产品特性,它是美国的政治舞台,也是传向世界的观念产品。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客观地说,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个活动像美国大选这样成为传播的持久焦点,在被注视和传播的过程中,大选对美国文化影响力的增强作用是明显的。美国大选包含了各种传播要素,使得人们总想打探到底发生了什么,总想了解一些信息。第一位黑人总统,还是第一位女性总统,这样的话题容易把人们的目光带到这里;庞大的队伍排队投票,竞选团队上门拉票,无所不用其极,这样的细节让人好奇。

  一个被关注和传播的东西,不仅比一个被遗忘的东西更为人所知,也更容易引起人们倾向于理解与效仿的反应。美国大选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美国“软实力”扩大的一个途径,引起人们对“美国方式”自觉的或者不自觉的接受,从而使“美国方式”成为一种时尚。

  无论怎样,我们从美国大选能够看到一个国家的影响力、软实力体现在很多方面,政治文化也是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传播的过程就是影响的过程,更多的传播来自于积极争取,但根本还是有被广泛认可的传播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美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