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替:陈水扁弊案无碍两岸不断靠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7:36  东方早报

  作者:安替

  2008年的台湾,有两条线或明或暗地在交错进行。一条明显,是陈水扁的命运,另一条是两岸关系。从年初开始,整个台湾社会都在焦虑和猜测,是不是陈水扁会再演选举奥步(编注:闽南语,指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出现的“烂招”、“贱招”、违法公平竞争的手段),让国民党再重演2004悲剧;在马英九选上之后,紧接着阿扁被调查、被侦办、被起诉、被羁押、被释放后又被再度被羁押,从年初到年末,报纸和电视台上对陈水扁的讨论其实一直没有中断过,近十家新闻类频道,俨然又上演了一年歹戏拖棚(编注:闽南语,指一部戏,没有人想看,但还不结束,还要一直演下去)的阿扁戏码。

  另外一条暗线就是两岸关系,但因为有所谓“陈水扁情结”的掩护,2008年两岸关系在历史上的转折地位,甚至在台湾本岛都没有充分被讨论过。不过,陈水扁的故事再烂再长,总会结束。历史学家更会看重作为2008暗线的两岸关系进展,因为这直接关系中国的未来命运。

  首先是3月22日台湾领导人选举前,因民进党执政时期台湾经济停滞不前,国民党打着三通旗帜,试图说服选民相信,和大陆经济捆绑,开发大陆游客和大陆资金,将引入大陆经济实力,拯救台湾经济,于是有所谓“马(英九)上(台)就好”一说。这的确是马英九之所以以200多万票取胜的原因之一。

  其次,马英九成功当选之后,立刻推动各项对大陆政策松绑举措。其“副总统”在就任之前前往博鳌参加论坛,突破了台湾官员访问大陆的层级。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之后当各类官员、甚至军人“违法”参访大陆的时候,台湾社会就见怪不怪了,此乃“政治脱敏”。

  第三,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民众的慷慨解囊参与救援,全面缓和了大陆媒体、民众对台湾的隔阂,降低了大陆这边对台湾离心的焦虑,血浓于水之情依然存在。

  第四,2008年7月4日,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此举必然会加深今后大陆民众对台湾这片土地的理解和感情。

  第五,陈云林作为访问台湾的大陆历史上最高官员,以“政治脱敏”来说,有很大意义,但就此也引发台湾内部极大的政治争议。当绿营人士认识到,两岸和解由此几乎无法逆转,但自身却没有任何力量阻止国民党加速这个进程时,其所产生的极大焦虑是可以预料的。

  第六,然而陈水扁的被羁押以及被释放,让这种焦虑表达的机会失去了。当2008年12月,紧接着就是大三通真正实现和代表统一符号的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的时候,竟然在政坛和媒体都没有有效的反对声音。

  2008年的两岸关系,走的其实是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一旦完全开放人员、物资、信息、航运的交流,让台湾成为大陆市场的一部分,等于就把两岸捆绑在一起了,其加速两岸融合的效应,不会逊于香港回归后向大陆的靠近。因为毕竟香港还是一个国际港,还有语言上的隔阂。金融危机导致所谓“马上就好”跳票,但国民党不会放弃引入大陆势力来拯救台湾经济的想法,一定会在不久和大陆谈成介于FTA(自由贸易限定)和CEPA(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之间的经济合作协议。两岸自2008之后,一定是越绑越深。

  不过台湾《天下杂志》在大三通后所做的台湾舆情调查却有一个令人吃惊的结果:现在台湾支持保持现状的民众,竟然比一年前降低了4.8%。

  笔者认为,对这个吊诡的现象,最合适的解释是,因为没有任何国际势力的支持,在大陆的影响力逐步增大和国民党政府全面开放两岸关系的情况下,台湾在政治现实中越来越不可能离开大陆。因此,那些不愿放弃“台独”的愿望,在越来越渺茫的现实前景下,会越来越愤怒、受挫、绝望。

  在台海激烈对峙的时候,评论者往往把两岸局势看作一盘马基雅维利的现实主义棋局。从下棋的角度上,2008是反“台独”的决胜局。但当大陆这边控制了局面、不再担心“台独”之后,我们能否静下心来想一想,台湾并不真的是棋盘,她其实是2300万人民的心。不妨用同情心去理解一些诉求背后的合理性,给台湾更多的空间和自由,这才是作为“祖国”的心胸。

  2008年,两岸在身体上终于靠近。我们期待着以后,两岸在灵魂上也能逐步相互吸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