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建国:山寨文化也是一种公众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毛建国

  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金纳委员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对山寨文化(山寨产品)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认为山寨的本质是剽窃,受益的只是侵权的山寨产品制造商(1月14日《新京报》)。

  一股精英的傲慢扑面而来。在精英们的语境里,好像山寨文化天生姓“剽窃”,这纯粹是对山寨文化的误解。

  无需否认,山寨文化来自生活,可哪种文化形式能脱离生活?以山寨春晚而言,或许它的创意来自央视春晚,可其内容、形式、人员,均已实现突破,与央视春晚有鲜明区别。如果说山寨春晚是剽窃,那么晚会这么多,央视春晚又剽窃的谁?

  一切群众文化,尤其自娱自乐、不带功利色彩的文化,绝不能简单施以剽窃的大棒。或许在精英那里,山寨文化的存在,侵占了精英文化的阵地,影响了精英的生存空间,但文化讲究的是多元,市场讲究竞争,精英怎能用自己的话语霸权,置草根文化于死地呢?

  而且,金纳委员还把山寨文化混同于山寨产品。诚然,山寨一词来自于山寨产品,但公众最多是从山寨产品中发现并且延伸了文化的魅力,从这里感受到了自娱、互动的乐趣。可以说,山寨只是一个壳,而草根则是核,不能因为山寨产品的存在,就否定整个山寨文化。

  公众为什么喜欢山寨文化,因为这种文化是“我做主”的文化,它充分强调并尊重公众的自主权。故而说,对于山寨文化的出现,精英者不应该利用话语霸权打压,管理者也不应该用公共权力管制,而是需要正视其背后的公众诉求。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精英可以不喜欢山寨文化,但别打压草根文化。不然,如果草根不喜欢精英文化,是否也可以要求媒体封杀精英文化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北京两会

更多关于 山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