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白宫易主总统权力会跟着改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7:12  新闻晨报

  作者:薛涌 (发自美国)

  美国总统的权力交接已经没剩下几天了,布什作为现任总统,终于到了盖棺论定的时刻;而对新总统奥巴马,公众也是一片期待。关于这两位新旧总统的对比洋溢于媒体之间,实在是难得一见。

  布什如今已经成了二战后支持率最低的总统,有人说他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之一。在许多人眼里,甚至这个“之一”也没有必要加。在建国时代,总统还是相当重要的。那时的总统,如华盛顿、亚当斯、杰弗逊、麦迪逊等,也是个个杰出,现代的人很难对之有所微辞。但整个十九世纪,除了南北战争时期之外(当时的总统林肯被公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一位),总统远不像现在这么至关重要。乃至在大萧条前,人们还开玩笑说:如果联邦政府关门,要半年全国才会有感觉。但自罗斯福以来,总统权力越来越重,对国运的影响自然也越来越大。总统干好事的能力强,但败起家来也快。看看布什就任时,美国俨然是一个世界帝国,国际威望还相当高。如今则内外交困,美国衰落论又成了时髦。八年之隔,美国仿佛变成了两个国家。

  从这个角度看,布什离开白宫,美国选民有一种松了口气的感觉。布什上任时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扩大总统的职能。在他看来,强大的总统权力是美国政府现代化的关键。此一目标,其实和保守主义的信条有着深刻的矛盾。保守主义的关键就是“保守”二字,对任何变革都非常审慎。政府则是最有力量搞变革的,所以保守主义对政府的权力非常小心。比如抑制联邦政府权力、捍卫州权,一直是保守主义的信条。布什可谓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上台正好赶上个“9·11”,借机一下子把总统权力扩展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国会成了他的橡皮图章。如果美国是个帝国的话,布什就是这个帝国的皇帝。一度他把民主党恫吓得不敢说话,反布什几乎成了不爱国。

  更不幸的是,他所创造的空前的总统权力,却被他这么一个在白宫里一个世纪都难得一见的“草包”所把持。美国跟着倒霉也就不奇怪了。不过,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媒体似乎对他也从忿恨转向了可怜。不久前,许多媒体都报道了一项研究,说总统工作压力大、老得快,并搬出一系列总统上任和卸任时的照片进行对照:里根、老布什、克林顿等都被拿来“示众”。而在这些照片中打头阵、登头版的,还是2000年和2008年的布什。两相对比,八年总统任期让他头发白了一圈,苍老了许多。1月12日,布什举行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一下子他的照片又占据了报纸头版。有的报纸把他这次招待会上疲乏、狼狈、苍老的照片和八年前踌躇满志、朝气蓬勃的形象进行对照,好像是“总统催人老”的故事的续集。《波士顿环球报》则并排登了五张他答记者问时的照片,连在一起看,像是个慢动作重放,一副灰溜溜的样子,颇有些辛酸的喜剧色彩。这个从来不认错的总统,尽管依然为自己辩护,但也终于承认:当年跑到航空母舰上打出“使命完成”的招牌是个错误;任期内自己的许多措辞不当;卡特里娜飓风让他深深反省……看了这些你或许也不得不叹气:一个人这么离开,实在有些可怜。

  奥巴马的人气则仍然很旺。特别是他组阁广揽贤士,还未上任就埋头治理,比克林顿进白宫半年后都显得成熟。这自然赢得跨党派的褒奖。一位保守派电视评论员采访了他,大家虽然政见不同,但承认他是个非常真诚、坦率、气质超凡之人。这比保守派当年对新总统克林顿礼貌多了。奥巴马本人也十分注意跨党合作,国防部长职位留下盖茨不说,给富人加税的竞选口号也不提了。这引得一些民主党议员非常愤怒,说他没有上任就倒退。从中也可以看出,他把希拉里从参议院请到国务卿的宝座上“供起来”是多么重要。没有这等重量级的党内人士在议会组织“反对党”,他和共和党的合作才有可能。最近他会见国会议员,议员们事后都表示高兴,他们说奥巴马上来仅仅简短地说了几句,然后主要是听。他的首席阁僚甚至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了议员,说“有事直接找我”。这和自以为有事可以直接给上帝打电话、除了自己的小圈子外谁的话也不听的布什,形成了鲜明对比。

  布什这个帝王式总统已经把美国人吓怕了。现在大家最担心的是千万不要再赶上一个。奥巴马这种姿态,自然给人以信心。但是,他未来的陷阱依然非常多。他当然应该和国会多进行沟通,多听别人的意见。可是国会中既得利益集团盘根错节,他们的话是永远听不完的。特别是奥巴马在党内资历浅,必须避免被人牵着走的印象,显示他才是这个国家的领袖。更重要的是,美国政治中一个核心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总统和国会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一关系不能由具体某位总统的个性和人格来界定,必须有宪政之依据。前总统威尔逊曾归纳说,直到二十世纪初期,联邦政府还是国会主导的。新政后则变成了总统主导。日后随着大众传媒的发达,出现了肯尼迪、里根等几位魅力总统,总统越来越具有帝王的风格。从布什八年看,这种过大的总统权力,存在着相当的危险。这样一个关键的宪政问题,也许不能再通过一位总统是否具有足够的魅力来回答和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