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迅雷:人大代表要与财政浪费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4:03  长江商报

  作者:徐迅雷

  在北京市“两会”上,有些代表、委员发表的意见很直接,读来颇有兴味。 

  地产老板、被称为“任大嘴”的任志强委员说,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而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北京市长郭金龙则表示,房市的低迷,是由于前几年房地产价格涨得太快,而政府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并不会冲击房地产市场。(1月14日《新京报》) 

  这边是市长和委员“过招”,那边则有代表对财政预算提问,刘红宇代表不客气地说:“请问下政府部门每年用在公车、会议、差旅上的费用究竟有多少?到底占了每年政府财政预算的多少?”(1月14日《京华时报》)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这么直接的询问,无法清晰回答,只是抽象地说,已经连续两年压缩行政费用预算,2008年压缩了10%,2009年又将压缩10%。 

  财政的钱究竟怎么管?人大会议上代表的“监管”是重要的环节。财政的钱来自老百姓、来自纳税人,不听公民百姓的代表的意见,自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那是不行的。我国的行政成本居高不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监管和制衡。谁都知道,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不是“取之于民,用之于官”。 

  还记得那个南京江宁区房产局的头头周久耕吗?他抽的是1500元一条的“九五之尊”,他被免职后,有关方面出来说,这种烟是招待用的。乖乖,这种开脱也够“弱智”的,这不明摆着告诉公众,你用财政的公帑,买无比昂贵的香烟,招待来客(主要应该是上级官员吧?),同时也把自己给“招待”了。 

  不久前,江苏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痛批行政浪费:“在市级机关100多个部门中,有50个部门办了76种刊物,还借用外来人员,高达数千人,财政为此一年要花费2亿多元。我们的钱就这样用的吗?”问得好!在一个地级市,财政一年要为这种形式主义的行政行为花费2亿多元,其他地方呢? 

  类似的浪费可谓比比皆是。湖北省有一年清理全省的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共清出政府各级各部门这类项目9515项;第二年又清理出3105项。万余项“评比、达标”活动,花费资金数额惊人,仅那3105个项目就涉及资金2.37亿元,是巨大的行政浪费。山东日前发生了两件地方政府“热心”为企业老板“埋单”的事:一是某地方政府出资赞助民营企业老板读MBA,二是某地方政府花钱为当地房地产企业做广告宣传,这被媒体批评为“公共财政傍大款”。 

  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现实看,都是一个天大的难题,因为它涉及到一块最大的利益再分配问题。监管的切入点,纪检监察是一个,人大代表则是更为直接和重要的一个。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北京两会

更多关于 财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