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绍先:巴以这场冲突是最愚蠢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08:53  新京报

  作者: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8年12月27日,为报复哈马斯,以色列大规模空袭哈马斯目标。2009年1月4日,以发动地面进攻,目前已致加沙一千余人死亡。14日,哈马斯称已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倡议,以方对此尚无回应。

  巴以冲突应该很快会结束

  新京报:从2008年12月27日开始,巴以战火已经打了十几天,你预计什么时候会结束?

  李绍先:应该很快会结束,不结束怎么办啊,现在打不下去了,再进攻就打到人堆里去了,可能吗?

  新京报:那会以什么方式结束?

  李绍先:还是要靠谈判,妥协,现在正在谈,哈马斯称已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倡议。

  新京报:大家都有个疑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次冲突?为什么是这时候发生冲突?

  李绍先:我们这样回顾一下这个战争:停火协议到期了,哈马斯说我不延续了,我发火箭弹,表面上这是导火索,以色列作为报复大打出手、借题发挥,基本上定性是这样。但哈马斯为什么要打火箭弹?有它的道理,它必须挑起。哈马斯是2007年6月份把法塔赫赶走控制加沙的,自从哈马斯控制加沙以后,加沙就成为了一个孤岛。

  新京报:孤岛?

  李绍先:对,实际上是一个大“监狱”,加沙有两个出口,东边是沙漠,西边是地中海,只有南北一个狭长地带,这个小地方有两个出口,北部通过埃雷兹检查站进入以色列,南边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埃及。哈马斯控制了加沙以后,以色列把北边控制住,基本上属于封闭状态,南边埃及也对哈马斯进行封锁,所以实际情况是哈马斯实在维持不下去了,它继续维持下去,统治就受到致命的威胁,就等于被困死了。

  新京报:以色列封锁我们理解,埃及为什么也要封锁它?

  李绍先:埃及为什么反感它呢?因为哈马斯是比较激进的,他要用武力消灭以色列。埃及的政权同样面临国内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威胁,哈马斯实际上就是从埃及发展起来的,最后形成伊斯兰抵抗运动,埃及对它很反感,实际上它是对埃及政权的威胁;另一方面,以色列对埃及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埃及公开的理由是说拉法口岸2005年是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达成协议的。

  新京报:法塔赫?

  李绍先:就是阿巴斯、法塔赫,埃及说我只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开放,现在控制加沙的不是民族权力机构,所以卡住,这也是为什么这一年半哈马斯几次挑起冲突,不是说今天才挑起。哈马斯为了自己生存下去,必须打破这种封锁。这就是它为什么要挑起事端,是有原因的。这次冲突最后的解决方案,肯定哈马斯要有所得的,我只要生存下来,就是胜利,你必须把加沙解除封锁。

  以色列为战火做了长期的准备

  新京报:那最后会不会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李绍先:肯定会,最后达成协议以色列必须妥协,但是哈马斯还要求埃及解除封锁,现在分水点在这个地方。这是哈马斯挑起的目的,而且它肯定会部分达到,以色列现在不让它完全达到,以色列为什么借题发挥、大打出手?以色列有自己的逻辑。战火进行到现在,一些幕后的材料都公开了,以色列准备这场战火至少十个月,是长期准备的,为什么?因为哈马斯控制加沙,对以色列是心腹之患,以色列不能接受这个。

  新京报:为什么说是心腹之患?

  李绍先:我们知道,过去阿巴斯也好、阿拉法特也好,他控制加沙,以色列心里有数,你能运进去多少武器,基本情况我是了解的,法塔赫里面有很多以色列的奸细,基本上大的都能控制。但哈马斯控制加沙以后,以色列心里没底了,为什么没底呢?我去过拉法口岸埃及那一侧,那个地方的地道已经成为商业性的,是做买卖的,比方说我雇人挖一条很壮观的地道,挖好以后去找买主,去找哈马斯,哈马斯通过这个地道运武器这些东西,很厉害。

  加沙被封锁期间物价非常高,一瓶水埃及这边卖一块钱,加沙就卖到三块钱、五块钱,所以他有利可图,他的地道商人也买,当然哈马斯也买,哈马斯有钱,买了就进军火,这次冲突实际上一直到现在哈马斯平均每天二三十枚火箭弹发出去。这个火箭弹和原来的不一样了,原来是土火箭,现在的导弹是真正制式的。所以以色列认为这是致命的威胁,必须要消除,只是找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巴以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