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风:地方救市的好政策成乱折腾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7:33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秋风

  重庆市折腾了一回:去年12月初,重庆市透露拟出台新政刺激房市:对购买第一套商品房自住的市民,将返还此前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但近日,国务院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此政策。平心而论,重庆的政策是有其合理性的,但国务院叫停,同样也有道理。

  说重庆的政策有合理性,乃是因为,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有严重不合理之处。举其大者,民众一般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消费,世界各国征收个人所得税,也都普遍考虑到纳税人的家庭状态,而中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却是针对纳税人个体收入征收的,这会导致显著的社会税负不公平。

  同样,税制较为健全的国家一般也是以年为单位计税,而中国对工薪收入是按月征收,或每笔扣除一次。这在很多时候显得极为荒唐。比如,一位学者用十年时间写了一本著作,征税机关在征税时根本不考虑这一点。而在人们可能面临失业风险的时候,按月征税也很不近人情。

  这种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课税模式还有一个更大缺陷:无法合理地设置合理的扣除项目。税制健全国家的个人所得税都设置了很多扣除条款,比如,家庭购买房屋、进行装修等大宗消费,或者增添了孩子抚养、教育费用,或者家里遭遇盗窃、家人遭遇灾祸,都可以在年末获得退税减税。而在中国,征税机关根本不考虑纳税人的实际生活情况。

  多年来,专家学者一直呼吁,征税机关不能光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做文章,而应当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根本改革,使之更为人性化,这其中就包括,针对纳税人多样化的生活现实,设置一些必要的扣减项目,以使税负更为平等。

  从这个角度看,重庆准备出台的购买第一套住房退还部分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是一次合理的、有益的探索。毕竟,住房是民众的第一需要,纳税人花钱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确实应当减免一些税负。

  不过,重庆市出台这样的政策,显然不是从税制改革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而仅仅是为了刺激房市。也因此,这一与税有关的政策,存在着显著的不公平,人们会质疑,自己或孩子生大病、花了十几万的家庭,或者增添了赡养负担的纳税人,是否可以得到同样的个人所得税优惠?从这个角度看,国务院叫停重庆的政策,倒也不是没有道理。

  话又说回来,重庆在个人所得税领域进行的探索,倒也昭示了一条刺激经济的一个思路,那就是,通过税制改革,刺激生产与消费。谈到刺激生产与消费,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减税,但目前税制不合理比税负过高对生产与消费的抑制更严重。所以,减税固然重要,但改革税制更重要。事实上,改革税制,也是可以达到减税的效果。

  政府已经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全国推行增值税改革。通过这一改革,企业的负担将有所减少。但政府在这方面其实还可以有更大作为。比如,对营业税同样进行改革,这样将可以大大地减轻服务业企业的负担,刺激人们在这方面投资。

  同时,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税制也应当进行改革。以个人所得税为例,通过税制改革,以家庭为单位按年征收,设置合理的减扣项目,完全可以降低民众税负,增加民众可支配收入。这些收入可转化为消费性支出或储蓄,从而刺激经济增长。事实上,在很多领域,征税制度变革都可以收到刺激生产和消费的效果。

  当然,重庆的好政策变成乱折腾的教训也说明,要进行这方面的改革,政府需要持身中正,即从民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公正而全面地进行决策、立法。如果心有偏私,技术角度看来好的政策,也会因为缺乏公平性而无法付诸实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楼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