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宇:请用真诚的交流来解读崛起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8:15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我给你讲的一定是真话,但是我不一定把所有话都告诉你。”

  许多年以后,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可能会忘记一次采访的全部内容,但他会记住这种真诚。2009年2月1日,英国伦敦,巴伯的对面坐着中国总理温家宝,平静,是一个大国面对世界的真诚。

  历史不会长久地记得一次采访,但历史会记住在金融危机乱云飞度、各有迷津的全球变局时代,温家宝出访欧洲四国,所付出的真诚,所带来的信心。随后的2日下午,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现场遭遇掷鞋干扰,这位中国总理从容而坚定地说:“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乱极时站得定才是真本事,一次经济全球化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危机,在考验中国经济如何在沧海横流之际保持稳定,并如何稳定世界经济的格局,中国经济的稳定,对世界有着不言而喻的贡献。但在这个多极的世界,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在西方世界也有人认为这场金融危机部分的原因是由于世界经济失衡,中国拥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是失衡的表现之一,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从候任到上任就曾接连指责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我们曾不止一次面对误解与偏见:2008年初的拉萨“3·14”骚乱事件,去年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在伦敦、巴黎等地遭到的冲击阻挠,火炬在美国旧金山传递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卡弗蒂甚至公然妄称“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去年12月6日,素有“摇摆先生”之称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后,又不顾中方一再反对,执意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任上会见了达赖喇嘛。这其中不乏西方社会将西藏理想化地看作“精神家园”的误解,也不乏意识形态下加诸“经济中国”之上的敌意与偏见。

  温家宝此次出访欧洲四国,与巴伯关于“中国拯救资本主义”对话,诚可谓冷战之后经济全球化已成格局之时一次中国与世界极为真诚、理性的对话。温家宝说:“我不这么看。我头脑是清醒的。因为我们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我们要走的路还十分漫长。如果你到中国东部的城市,和伦敦差不多。但是你到中国的西部地区和农村,差距就很大。我坚定地认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我们坚持‘三要’,就是要标本兼治,不要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加强合作,不要以邻为壑;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要把麻烦推给别人。”

  今天的中国,开放兼容,坚定地融入世界,“国强必霸,不适合中国”,尽管如此,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仍然是人类的偏见。温家宝此行,付出了足够的真诚与耐心:从达沃斯到伦敦,一再解释中国对金融危机的“诊断”与对其成因的看法,在取消中欧峰会后首度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并发表《中欧联合声明》,一再向美国新政府传递“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善意,“希望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这是大局,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一再回答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提问,表示“我们希望美国经济好转,我们也认为,当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对应对经济危机,提升市场信心,使国际经济尽早复苏是有利的”。

  “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也请用对等的真诚来解读崛起的中国,这样也许不难理解“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将是一场灾难”,也许不难理解“中国是如何应对当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