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巍青:农民工就业的结构变化与政府对策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9:19  东方早报

  作者:郭巍青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农民工就业形势变得空前严峻。其中一个标志是,许多农民工去年底提早返乡后,连春节都不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或者提前出来寻找新的工作。广东省的情况颇能说明这一点。作为农民工流入地大省,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所统计的数据是,从1月26日至30日(大年初一至初五),将近170万外省农民工进入广东。与正常年份的2007年相比(2008年受灾害性天气影响不具可比性),上升3.8%。据调查,这部分人中的90%是返回原岗位的农民工,完全没有明确去向的尚属少数。尽管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具威胁性,但是有关部门完全不敢掉以轻心。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测,随后将有大批农民工接踵而至,无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将达到200万人。

  大过年的便已出门上路,千里迢迢奔一份工作,身处其中者,大都很难说清楚,这样算是幸福还是不幸福。有一点却越来越清楚,世界日益链接成网,也日益祸福难料。遥远的大洋彼岸,华尔街的决策者犯错误,中国的农民工就饭碗不保。这说明,不仅金融世界是全球化的,“工作世界”也是全球化的。“看不见的手”在全球范围内,对工作岗位的分配予取予夺,其力量的确十分惊人。

  但这绝不是说,农民工就业困难完全是宏观结构惹的祸,因而我们无能为力。实际上,宏观因素(全球化)是通过中观因素(政府的管理)以及微观因素(个人的行为策略)而共同起作用的。三者之间互相反射、互相渗透,既有可能层层恶化,也有可能环环抵消。因此,需要对影响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各种结构因素做更多的分析,也需要对多年来各级政府相应的政策努力做更多的总结,以期共同努力,闯过难关 影响农民工就业的首要因素当然是宏观经济。中国农民工的数量庞大,一旦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作岗位剧减,矛盾将十分尖锐。一般估计,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将有2000万农民工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被挤出来的人数之多,令世界都为之咋舌。毋庸赘言,怎样才能有足够的岗位满足如此庞大的求职者群体,是对宏观经济决策的巨大挑战。

  总体上就业岗位不足,这是从数量角度上说的。而从工作岗位的“质量”角度来说,情况更复杂。这主要是指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也就是有人没工做、有工没人做这样两种情况同时并存。换言之,由于受教育程度不足等因素,大量的农民工劳动技能偏低,这是影响农民工就业状况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农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