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宇:一只鞋子扔向宽恕与获得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9:3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世界总是很有意思地运转,让人看到宽恕,也看到进步。

  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访欧之行,犹在眼前,于剑桥大学演讲遭遇抗议者扔鞋,是一个不大的细节,是一个不小的事件。事情已过去许多天了,但在国人的心理上,留下了一个成长的印记。

  当地时间2月6日,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专程来到伦敦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正式表示道歉,校方也转来肇事德国籍学生写的信,就干扰温家宝总理剑桥大学演讲向中国人民和温家宝总理表示道歉,认识到其行为缺乏对剑桥大学客人应有的尊重和礼貌。

  这世界上有两种扔鞋,第一种是愤怒,第二种是模仿。

  去年12月14日,美国前总统布什突访伊拉克,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遭伊拉克记者鞋袭,小布什闪身躲过,他当时就此和现场的记者开玩笑:“我发现这是一双十号的男鞋”,并说:“这是自由社会发生的事,刚刚那人很想吸引大家注意力。”后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他说:“北京一些民众怎么看这件事是个人的事,但是我认为对一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题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 ”

  宽容其实就是一种进步,近百年来,第一次我们能够以一种平静而并不屈辱的眼光,平等并宽容地看待这世界,也因此具有了坚定的温和与宽松。在剑桥大学的演讲台上,扔向温家宝总理的那只鞋子,是一种拙劣到哗众取宠的模仿,“事实上,他(肇事的德国籍学生)对中国的指责自己也说不清楚,完全是人云亦云而已” ,但这只鞋子却必定扔向宽恕——而所有扔向宽恕的偏见,都将被证明它的幼稚。

  扔鞋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向英方表示了强烈不满,但温家宝总理的从容应对却获得了国内外民众一致的好评。国内媒体及时、全面地报道这一事件,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亦因此,事情在引起现场听众和国内民众愤慨的同时,民众都认为温家宝总理的现场处理,“体现了大国风范和凛然正气”,宽容正基于大度的心理氛围。

  这位中国总理在现场说:“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这是一个大国的坚定与从容。2月7日,傅莹在伦敦转达温家宝总理的意见说:“对青年学生还是以教育为主,希望校方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该学生正视错误,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这是个人的自信与宽容。

  扔鞋事件的前一天,温家宝总理早起在伦敦海德公园晨跑,面对着采访者,他竖起食指、直视对方的眼睛说:“我会以开放与真实的态度接受你的采访。” 就在遭遇扔鞋的那篇演讲中,这位中国总理还在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从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对于历经灾难的中华民族来说,一只代表偏见的鞋子,算不得什么,扔鞋实在不过是沧海之上一朵细小的浪花,道不道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进步。

  然而,一只鞋子,在扔向宽恕之后,是否可以摒弃偏见,却是共同进步的起点。我们也还记得,亲历了伦敦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曾感叹:“中国融入世界不是凭着一颗诚心就可以的,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像我这样身处中西方之间的人,不能不对中国和西方国家公众之间彼此印象向两个不同的方向下滑的趋势深感忧虑。”她说:“世界曾等待中国融入世界,而今天中国也有耐心等待世界认识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干扰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