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之路依然崎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06:54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周俊生

  期望一次会议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改革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总是在同既得利益集团进行博弈的过程中前进。因此,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道路依然是曲折崎岖的,远比向IMF注资要复杂得多,艰难得多。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丝毫不见减弱的关键时刻召开的G20峰会取得了罕见的一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放下身段,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终于使这个国际经济组织在挽救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发挥出了它的作用,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协议。G20将通过各种机制,为正在危机中苦苦挣扎的世界经济注入1万亿美元新鲜血液,其中包括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5000亿美元的可贷资金、2500亿元的特别提款权(SDR)和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伦敦峰会一闭幕,美欧股市便出现少有的暴涨,说明全世界都看好峰会的成果。

  尤为重要的是,中国要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话语权的呼声得到了良性呼应,根据英国首相布朗的说法,扩大中国在IMF中代表权的时间表已经敲定。虽然中国的“扩权”不等于中国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得到更多的份额,但它会在一些方面改变由发达国家一统天下的局面,从而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和谐发展。

  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也深刻暴露了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内部存在的严重问题。胡锦涛主席在出席峰会前夕发表谈话,提出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四条“当务之急”,其中就有一条是:“要按照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避免类似危机重演。”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这不仅是中国的要求,也是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此次金融危机将世界搅得天翻地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过高的地位,一国出现的问题辐射到了全球,使发展中国家无辜受其拖累。显然,国际金融体系由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发达国家掌握了世界经济体系的话语权,等于掌握了全球经济的操控权,使发展中国家无法从这种体系中得到实际的好处。比如,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来说,按照其协定,重大事项需要有85%以上的投票权决定,而美国一国的投票权就接近17%,只要它投了反对票,IMF就任何事也做不成。这种制度设计实际上使IMF成了美国的“私家花园”,无法体现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诉求。事实上,这种机制丧失了有效监督和防范美国金融市场内部风险的能力,这次金融危机就是一个现实的教训。无论是从平等原则出发,还是从有效抗击金融风险出发,目前这种向发达国家靠拢的单边体系应该改造成多边体系。现在,G20已经就向IMF注资达成了一致意见,特别是中国愿意出资400亿美元,那么,发展中国家已经表明了自己的积极态度,发达国家同样也应该以平等协商的态度,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但是,正是在这关键的一点上,我们要对此次伦敦峰会表示一点遗憾。虽然峰会发表的公报已经触及了对现有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的内容,但它仍停留在一种意向的宣示上。当然,G20已经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证明它倾听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但是这种停留在口头上的宣示,很难在可预见的未来见到行动。当然,期望一次会议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美英等发达国家基于本国利益,不可能心甘情愿减弱自己的话语权,改革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总是在同既得利益集团进行博弈的过程中前进。因此,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道路依然是曲折崎岖的,远比向IMF注资要复杂得多,艰难得多。

  G20囊括了世界上40亿人口,占有世界GDP总量80%左右的份额,可以比较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这次峰会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充分表达意愿的平台,从而为未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世界经济事务开了一个好头,为建立起符合绝大多数国家意志,能够有效抗击金融危机的全新的世界金融体系开了个好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金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