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言:利益分配机制变化促成自民党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2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30日晨7时,日本各选区已经开始投票,晚上8点选举结束,根据主流媒体民调结果,大多数日本选民已经决定把票投给民主党,一个由自民党来分配日本经济利益的长达54年时间的执政期,就要在这天正式宣告终结了。

  对于日本政权更迭的原因,人们做了大量的分析,从4年前小泉改革带来的贫富悬殊,地区差别,到安倍、福田、麻生几任首相的个人资质等等,说得也都在理,但这次选举,日本选民要让自民党交出政权,最大的原因在于日本经济利益的分配机制发生了变化,由自民党一党来决定政策、分配利益的时代就要过去。

  ·过去自民党是唯一能分配利益的政党

  自1955年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组成自民党后,除了1993年短时间有过自民党分裂下野的情况外,该党一直是执政党。

  能让自民党一党执政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选择了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体制下,日本虽然有众多的政党,但这些政党均未成为维持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政党,因此既没有对这个体制在经济上的运营提出一套现实可行的方案,也没有建立与这个体制的执行系统的密切关系。换句话说,自民党之外的政党,发挥的是对执政党的监督作用,但并不具有取而代之的执政能力,日本国家官僚基本上没有把在野党放在眼里,他们对法律等的执行,也基本上没有受到在野党的影响。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1955年以后自民党具有编制和管理国家预算的特殊作用。这个作用维持了自民党的生命力,让其在过去的54年里,具有执政党的地位。同时在这个体制下,日本国家机关(官僚)、大企业及行业协会、媒体把自民党看成唯一的政权政党,“政府执政党”这个词在过去的日语里专指“自民党”。

  一个极为特殊的日本特点在过去的54年里同样非常清楚地显现了出来。本来应该是选举产生出来的政党,通过制定国家政策,指挥国家官僚来执行政策。但自民党成为“唯一”执政党以后,自民党的利益被最大化了,选举产生出来的政治家并不一定是经济方面的专家,他们虽然也代表了一定的民意,但主要代表的是一小部分利益团体的利益,不一定是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国家的利益需要由官僚来思考,来制定相关提案,让政治家通过立法来最终实现。我们看到的是超级优秀的日本官僚,能够对国家利益做出明确表述的日本官僚,而日本的政治家却相形见绌。

  结果是自民党这个唯一的日本利益分配政党,逐步失去了制定国家整体政策的能力,成为了官僚的代言人,民众的个别利益能够在他们那里反应,大企业及行业协会的利益,通过发放津贴、减税等方式能够得到照顾,而日本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制定,交给了官僚,自民党这个执政党渐渐地脱变成为了官僚的傀儡。

  4年前的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出了放松管制、削减公共投资的口号,这很大程度地得到了选民的支持,这是对日本现行政治经济体制的一个巨大变革。小泉在那次选举中获得了巨大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看似是对自民党的支持,另一方面则对自民党政权的釜底抽薪。其结果在这次选举中将很清楚地能够看出来。

  ·民主党已具备分配日本国家利益的能力

  我们看到的民主党,其中重要干部原来是自民党党员,对在各个利益集团之间该如何进行分配,在自民党内看到或直接参与了分配过程,他们主张的重新分配利益,让自民党以大企业、行业协会为中心的分配方式,改为直接还利于民(通过儿童补贴、公立高中学费免费、高速公路免费)的方式,来修改过去的分配体制。民主党的这些主张得到了选民的赞同,民主党的出现,让日本终于有了以自己出来执政为行动目标的政党。

  民主党高声呼吁的“打破官僚体制”的口号,在今天的日本特别的能吸引民众,是民声的代言。这么一个简单的口号,一个非常简洁的以转变利益分配方式为主的方针,就能让自民党走下祭坛,自己取而代之。

  2009年8月30日的日本大选,能给出的也许就是这么一个非常简单的结果。(环球在线:昆仑)

  (新浪网独家稿件,请勿转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自民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