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方:大学要领头祛除官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5:15  新京报

  作者:陈方

  大学不妨清高一下,以自己的傲气试着对抗一下“没有行政级别就没有社会地位”的庸俗现实。当然,前提是大学校长有这份担当。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3月7日《新京报》)

  放在中国“官本位”严重的现实背景中看待纪宝成校长的这一表态,或许公众并不能简单将此归结为这是在为本阶层利益代言。在当下,很多情况确实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的,没有行政级别就没有社会地位,没有社会地位举步难行,更遑论要办一流大学了。如果整个社会环境不变,又没有别的制度设计,单单把学校行政级别取消,学校与社会沟通怎么对接呢?纪宝成举例说,如果去找政府谈事情,是科长、处长还是市长来接待?不同级别的人接待,解决问题的程度显然是不同的。

  从这样的现实层面考量,纪宝成校长“取消高校行政级别”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但是,虽然有诸多困难,但“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无疑是契合民意的,并且,取消高校行政级别的行政化管理,目前更多人关注的还是高校内部行政化管理的问题。

  高校内部行政化过浓的氛围,压制了学术自由、滋生了学术腐败,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淡化高校行政化的呼声才越来越强烈。若以此角度衡量,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是否会贬低教育还值得商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不该仅仅局限在学校内部,更要看到在社会大环境里学校发展的命运。可是,在“取消高校行政化”已达成基本共识的情况下,暂时“被贬低”的牺牲是不是也是一种必要的付出呢?所有改革总得有一个起点,所有改革总得有先行者吧?不能因为其他领域去除行政化的改革还没有启动,高校祛除行政化就有理由踯躅不前。

  确实如此,“祛除行政化”不能单单问大学,但是,在“官本位”一方面被诟病一方面又被紧随不舍的现实中,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精神家园,祛除官本位更要首当其冲。大学如果都没有勇气祛除“官本位”的桎梏,毫无疑问,所有祛除行政化的改革恐怕只会在民众的呼喊声中打转转。所以,大学不妨清高一下,以自己的傲气试着对抗一下“没有行政级别就没有社会地位”的庸俗现实。当然,前提是大学校长有这份担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