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印斌:上万校长出国学减负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5:21  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日前表示,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组织“上万名”中小学校长到国外培训,让他们去了解国外的基础教育是怎么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学习的,可以从中找到为中小学生减负等方面的经验。(3月7日《新京报》)

  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出国考察队伍,到美国、日本、德国和欧盟学习减负,真的很有必要吗?此举会不会沦为全中国校长们的一次公费出国旅游活动?

  中国的孩子们为什么不能快乐地学习?根源并不在于中小学校长们有没有到国外培训过。事实上,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很多中小学校长们,并不乏出国考察、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并不缺乏国际视野,也能接受学生减负、快乐学习的理念。

  眼下,国内中小学的管理越来越僵化,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受到遏制,一方面,固然与中小学校长们的教育理念落后有关,他们没有能够在自己所负责的学校内真正践行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责无旁贷。某种程度上讲,或许正是因为各级教育部门僵化和强势的管制,才使得当下的中小学教育死气沉沉。

  在这样的格局之下,中小学校长们只需要按照教育部门的指令执行就可以了。如果不愿意执行,则难免位置不保。现在社会上都在批评教育行政化倾向严重,在我看来,并不全是学校本身的行政化问题,而首先应该从教育行政部门找找原因。长此以往,校长们本身既缺乏制度创新的动力,而外部又缺乏鼓励制度创新的环境,何来创新?

  为什么中国教育动辄大手笔、大计划、大投入,而不去考虑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此举果真施行,可能校长们倒是可以暂时减轻工作负担了,学生的负担却未必能减轻,而纳税人的负担则不免相应要增加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