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评论:坎昆峰会日本最先“添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3:58  CCTV

  央视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在《朝闻天下》评说坎昆系列评论,对昨天坎昆峰会的总结是一个 “堵”字。在新闻中我们看到坎昆在堵车,其实现在峰会上也有点小堵车,这个添堵的,是日本的代表团。

  【不愿承诺扔垃圾量的邻居不是好邻居】

  从11月30号开始,日本的代表团在多个场合、在不同的人群中宣称他们永远不会就第二阶段的承诺期,承诺具体的减排目标。此话一出,给整个目前刚刚开始的金边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增加了非常大的压力,增加了非常不融洽的非建设性气氛。

  就是好比一座大楼里,所有的邻居刚刚坐在一块来商量,我们未来要把垃圾的扔出量减少到多少,就有一个邻居站出来说,我不减少扔垃圾的数量、我也永远不会承诺这个扔垃圾的数量。不承诺减少扔垃圾数量的邻居,一定不会是一个好邻居。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的第一块“化石”】

  日本的态势目前在峰会上很关键。日本是发达国家集团中的一个重要的成员,它的态度也是发达集团国家中非常极端的一种态度,从它的态度可以看的出,发达国家在这一次的坎昆峰会上,其实并没有带着非常有诚意的减排目标和承诺。

  金边议定书2013年到期的时候,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完成第一承诺期,把减排的工作量从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2%。这个目标现在没有达到,而在第二阶段又不承诺进一步的减排。波利维亚的有一位代表在这次的会上就这么描述,他说我们正在进行一种谈判,但是这个谈判好像看起来还没有谈什么结果。

  日本是这一次的整体谈判中第一块化石,因此获得了一非政府组织颁发的“每日化石奖”,就形容它的态度很顽固。

  【中国的解惑是峰会进展中的“基石”】

  但是与之相反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的在这次峰会上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说中国刚刚进行完的首次的边会,中国是带着解答疑惑的态度来的,这种解惑的态度本身也是这次坎昆峰会的很重要的一个基石。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排放的大国,同时也是承诺高的减排目标的大国。各个国家,包括全世界各地的代表都会有各自的问题,如果能够进一步的把问题说清楚,用大量的数字把工作目标进一步的能够阐释完成,对于未来峰会中进一步建立一种有谅解性的工作氛围是非常有好处。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