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庆安:推翻《京都议定书》将带来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4:31  CCTV

  坎昆峰会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周时间,会期已经快要过半了,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场峰会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令人振奋的消息,或者激动人心的消息。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今天的这个关键词就回答大家的这个提问,这个关键词是“暗战”。

  我们可以通过这张图片来看这样的一场“暗战”,这张图片是2010年12月2日,墨西哥坎昆,NGO展厅内由身穿和服的日本人和与会代表在心型相框前合影,表示日本愿意与KP(《京都议定书》)结婚的行为,来表达对日本论调的不满。之所以有这张图片,是在11月30日那天,日本方面的代表突然提出来说,日本方面永远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第二减排期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那么这个言论一旦出来之后,引起了各方强烈的反应。

  现在我们听到的所谓的“墨西哥文本”,也就是“秘密文件”的说法,其实和日本方面的态度有一些一脉相承的关系,也是否定了《京都议定书》的历史作用,和未来继续秉承《京都议定书》的这样一个基础地位,其实并不是不让各个国家提出协议和自己的意愿。比如说我们现在在会上已经看到了印度方面的一些自己的想法,看到了新加坡的文本,但是这样一种秘密文件的出台,这样一种所谓的传闻,其实让大家非常容易想起哥本哈根峰会陷入僵局的时候。各方利益之间的猜测和空穴来风,这种空穴来风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在动摇各个国家代表团的信心和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

  我们也知道,《京都议定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本,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节能减排和防止气候变化的条约。从1997年开始,到2012年的时候,第一减排期将要进入一个结束阶段,现在所有的努力,都在为第二减排期能够确立一个有法律效力的减排指标在做努力。如果这一点基本基础都被推翻的话,那么我觉得对于坎昆峰会来说,这样的进展将是非常灾难性的结果。

  我记得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放了一部韩国人执导的灾难片,叫《海云台》,看了这个灾难片之后,我有一个感触,由于几乎所有的灾难片都是在描述未来我们会遭遇到什么样的灾难?但是如果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忽视这些未来的灾难,就推翻之前我们做过的所有的努力的话,那么这种灾难比未来看不见的那些灾难还要可怕。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