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嘉琛:京沪高铁有望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1:33  大洋网

  作者:汤嘉琛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据介绍,京沪高铁将采用时速300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票价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实行票价浮动政策。

  尽管此前已有京津、沪宁等高铁线路投入运营,但京沪高铁1318公里的运营里程和线路设计,仍使其获得了其他线路难以匹敌的关注。这条总投逾2200亿元的“黄金线”,经过长达18年的技术论证和3年的工程建设之后,终于从梦想驶进现实,并一举刷新多项技术指标的世界纪录。

  从目前发布的信息来看,京沪高铁创造性地实行两种速度和两种票价的混合运营模式,既解决了最为关键的安全性质疑,也因其亲民性而具备了与航空线路竞跑的可能,有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经济效益方面,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南北地区的经济版图,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介绍,北京到上海之间的铁路线连接了三个直辖市、四个省,沿线人口占全国的1/4,GDP占全国的40%,目前的京沪铁路承担着全国10.2%的铁路客运量和7.2%的货物周转量。如此繁忙的客货运量,为京沪高铁提供了良好的盈利预期。

  除了缓解客运压力和释放货运能力,一大批依附于京沪高铁的产业和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随着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区联系日益紧密,一些新的产业形态将营运而生,一些行业内部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也将被重塑。

  社会效益方面,京沪高铁完善和优化了现有的交通运输体系,完全有可能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进而倒逼高铁行业和航空行业在竞争之中提升服务质量,为出行旅客创造实惠。目前,北京至上海航班头等舱价格为2830元,经济舱全价价格为1130元,以经济舱的平均折扣为五折计算,约为560元。与京沪高铁最低410元的票价相比,更容易收到天气因素影响的航空业的优越性已经大打折扣。可以预见,京沪高铁将分流一部分航空旅客,对航空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

  不过,开建京沪高铁并非是为了“毁灭”航空业,而是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在这种剑拔弩张的竞争关系之中,无论是高铁还是航空,要想留住旅客,不仅有赖于更为合理的票价,还必须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多下功夫。我们乐见这种竞争关系的出现,毕竟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

  曾几何时,京沪高铁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项目,通过多年的论证和技术创新,社会各界逐渐形成了共识,这种共识才是为高铁保驾护航的“轨道”。当然,一切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待市场和公众口碑的检验,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