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兴:动车事故,严加问责是科学发展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4:16  京华时报

  一些官员要突破人的这种自我保护系统,往往在于冀望通过短期内的发展速度求得政绩,以积累政治资本、实现个人升迁。在这个意义上,只有严加问责,才能迫使一些官员回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把公共安全、百姓生命视作不可逾越的红线。

  两列动车在温州追尾,造成200余人死伤。这样的消息令人震惊和伤怀。

  铁道部称,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这和京沪高铁5天内发生6次故障的原因一样,更多强调的是客观原因、自然因素。即便如此,也不能因为种种“不可抗力”而免责。

  最近,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就京沪高铁故障释疑说:“我国高铁运行同样有对地震、雨量、风力、轨道热度、积雪、水位等多种因素的考量,以确保高铁运行安全。”其运行速度越快,影响人群越大,所必须考量的因素就越多,所能允许事故发生的概率就越低。这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是公共安全的必然要求,任何发展项目都必须遵从,否则会带来无穷的隐患。

  这些年,我国铁路发展很快,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铁路在全国范围内的空间布局基本完成后,又开始追求全国范围内的时间布局,动车组、高铁这种“时间压缩机”即在节约出行时间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成为事故发生概率可以攀高的理由,都不能成为对各种因素考量不仔细、不严密、不成熟的理由。

  科学发展的理念早就告诉我们,发展第一位的是“好”,第二位才是“快”。不能让快跑到好前面。不能嘴上把好放在第一位,心里把快放在第一位。不能不顾实际条件不顾客观制约都搞跨越式发展,不能动不动“创造条件也要上”、搞萝卜快了不洗泥似的粗放式发展。一些地方、行业、领域频发的安全事故告诉我们,不遵从科学发展理念,不讲求发展质量,迟早出问题。我们不能总是让带血的GDP、频发的安全事故中众多无辜生命的殒灭来反证科学发展的正确性、深刻性,还是要老老实实地相信科学发展的道理,老老实实地走科学发展的路子。

  人总有躲避风险的本能与潜意识,一些官员所以要突破人的这种自我保护系统,往往在于冀望通过短期内的发展速度求得政绩,以积累政治资本、实现个人升迁。在这个意义上,只有严加问责,才能迫使一些官员回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把公共安全、百姓生命视作不可逾越的红线。

  铁路发展的快已经有目共睹,一些险象与事故已经发出警示,不能再这么快下去了。这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对生命高于一切的忠实恪守。

  本报特约评论员陈家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