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路:新闻发布会,少谈领导多拿诚意

  高路 本报评论员

  24日晚将近11时,铁道部就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台下黑压压的媒体记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从容淡定,充分展现了“铁老大”的风范。新闻发布会用了大量的时间详细回顾了铁道部如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何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工作,措施如何得力。

  媒体发出的那么多质疑,正等着有人回答;公众有那么多的疑问,正等着有人回应。而新闻发言人却用这么多的时间、喋喋不休地谈作为,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吗?如果措施真的那么得力,这起事故会发生吗?上海铁路局局长会挂职而去吗?你说与不说,问题还在那里;你谈或不谈,事实并不能改变。

  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记者们大老远跑来不是来听废话,空话套话的。35条人命压得我们每个人都喘不过气来,这个时候,公众想听到的是诚意是道歉、是反思是悔改。新闻发布会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来回答这些问题。

  铁道部这个时候开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告诉大家真相,安抚人心,给大家以信心,这一点非常重要。可是透过这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知道的信息其实非常有限。比如有记者提问车体为何被掩埋?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回答称,处置人员跟他解释,事故现场有池塘,车头埋在里面是为了尽快填满池塘。“至于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这是典型的自说自话,很符合铁道部一贯的作风,2007年2月1日,铁道部说, 到2010年春运一票难求将得到很大解决。2009年1月1日铁道部又说, 到2012年解决一票难求。而2010年1月20日,铁道部却说,到2020年铁路将解决一票难求问题。铁道部数易其口,每一次都是信誓旦旦,至于信不信,由你。结果我们一开始都信了,可是年年春运年年一票难求,于是老百姓问这是怎么回事,铁道部说,这是网友与媒体“断章取义“,“基本解决”和“完全解决”并不是一个概念等等。

  又比如,媒体关心的小女孩获救的事,王勇平没有回应为什么在宣布无生命迹象后依然发现幸存者的质疑,而是简单地回应:这就是个奇迹。你很难相信,新闻发言人会以这种方式说话,以这种扯皮的方式跟公众对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当王勇平表态说要坦诚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并问记者信不信时,居然没有一个记者正面回应,这是铁道部的尴尬也是所有公共管理部门的尴尬。

  也许正是一次次信与不信的争论透支了铁道部门的公信力。

  一个政企一体,自己监管自己的铁道部就像个自由王国,在高铁上跑得太远了,一骑绝尘,以至于脱离了群众的视线。问题是,对于这样一个角色,我们不知道,该把铁道部当成一个国家管理部门看待,还是当成一个国有企业看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