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鸿文:道德血液点亮人性和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46  青年时报

  要建设社会,首先要“发现”社会,“发现”像温州市民献血的社会,发现上海大火中市民集体哀悼的社会,发现宜黄事件中那些帮助钟家人的社会

  23日20时27分,温州,双屿,两列列车追尾,35条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黑夜吞噬。这一夜,我们都是温州人,祝逝者安息,为伤者祈祷!

  事故发生不到两个小时,杭州一些媒体的朋友在微博上发出了血库告急的帖子。还有网友给出了详细地址以及乘坐公交车的线路,并温馨提醒要带上身份证。一时间,网友们不停地转发信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当外地的网友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往现场时,零时12分,一位叫做@倍乐微博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出了配上女儿献血图片的帖子:看到温州血站急需血液的微博,女儿一定要去献血。爸爸在现场施救,女儿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24日零时24分,@倍乐微博又发帖:短短几分钟,宽畅的血站大厅站满了有秩序排队的献血者,而且都是八零后和九零后,我们中国有希望,中国人加油!——这条帖子很快被一万多人转发并评论。献血队伍排成了长龙,而温州当地采血队伍已全部出动,以至浙江卫生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吁请大家先回家休息,天亮后再来献血。

  再据24日《青年时报》3版的报道,温州的出租车司机也加入了献爱心队伍,只要是说去医院献血,出租车司机都会免费拉客……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人说,温州市民的义举,为温州人正名,因为,在外地人的想象中,温州是一个充满商业活力的城市,竞争激烈,可能人情淡薄,而这一次踊跃献血的场面,刷新了人们对温州人的印象。知名时评人五岳散人甚至评价道:温州血站排队献血的照片显示,道德的血液从来不会没有。

  是的,这是道德的血液,高贵的血液,它流淌在民间,流淌在社会的肌理中。这高贵的道德血液不仅点亮温州,也点亮人性,点亮社会。什么是社会?社会就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体,社会是个体的节点,它依着于个体,放大并向外延展和辐射个体的能量。熊培云说,过去的社会是以权力为中心的单一结构,现在的社会是“以天下为己任”,现在应“以己任为天下”。

  我们甚至可以设想,在这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中,有些人正为求学、工作而焦虑,有些人对畸高的房价和物价不满,有些人刚在网络上发着牢骚,有些人还在郭美美事件后骂过红十字会,骂过高铁,骂过铁道部那些把牛皮吹破天的官员,可当另一些个体需要帮助时,他们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助人的是社会,发牢骚骂人的也是社会。

  要建设社会,首先要“发现”社会,“发现”像温州市民献血的社会,发现上海大火中市民集体哀悼的社会,发现宜黄事件中那些帮助钟家人的社会。正是这样的被重新发现的个体及人性的社会,正是这个社会中高贵的道德血液,人类才会有战胜苦痛、灾难的力量,才会有反思的勇气,继续前行的希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