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苑广阔:借“动车之恸”全面反思高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9:58  法制周报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特约评论员 苑广阔

  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目前死亡人数上升至38人,受伤人数上升到192人。遇难者中有10名女性,有外国籍人士2人。(详见本报头版、03版)

  灾难总是毫无征兆不期而至,以往只有在好莱坞灾难大片中才能见到的情景,瞬间就降临在我们的面前,而之前铁路部门和高铁专家关于“中国高铁很安全”的论调还言犹在耳。面对着眼前的惨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前几天京沪高铁开通之初,5天之内连续发生6次故障所带给我们的忧虑。

  中国是伴随着巨大争议进入“高铁时代”的,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是高速之后带来的安全问题。然而,在铁路部门的强力推进之下,同时也是在高铁的运行高速度和乘坐舒适度的麻痹之下,安全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以往高铁发生运行故障和安全事故,铁路部门轻巧地就把责任推到了天气原因、磨合期不够等客观因素上,而这次动车追尾事故,虽然也是由于前车在遭受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进而造成后面动车追尾,但其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却绝非是一个天气原因所能遮盖。比如按照技术要求,动车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在55秒钟之内紧急刹车,可为什么在前车缓行和停车时,后面的列车却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呢?

  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高铁作为一项世界领先的铁路运输技术,有着科学而高效的运行控制系统,那么在事故发生之时,这套系统为何彻底失灵?一个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实是,按照列车时刻表的标注,被追尾的D3115其实应该在后面,追尾的D301应该在前面,可发生事故的时候,两车的前后顺序却颠倒过来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列车调度出现了问题?

  高铁以死亡和鲜血向我们发出了警示,借“动车之恸”全面反思高铁发展,是我们现在除救援和减灾之外最需要做的事情。如果不能从技术上保证高铁的安全,则宁可放慢高铁发展的速度,毕竟在生命和技术之间,我们只能选择生命;如果是人为因素造成事故,则就应该启动问责程序,严厉追究铁路部门的管理责任。 (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